金山清水溼地蓋「資材室」 農業局限期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清水溼地蓋「資材室」 農業局限期改善

2017年04月26日
本報2017年4月26日台北訊,賴韋蓁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受到民眾檢舉,在金山清水濕地違法動工。


轉載自漂浪‧島嶼部落格〈推里山破壞農地的荒謬!〉munch攝。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基金會原本以建造農業資材室為由申請施工,但在施作過程中直接自行變更為「金山區環境教育中心」,除了尚未申請就先行動工之外,也因為在濕地範圍內,以破壞農地的粗暴施工方式,插鋼筋、灌漿、鋪設水泥地板,此舉引起民眾的撻伐。

農業局農牧科長張麗珍對中時記者表示,申請人去年十月向農業局申請興建農業資材室,去年底經核准後,今年4月5日、4月16日兩度派人至金山清水濕地查看,才發現對方不僅在未經核准位置施作工程,違規面積也超過資材室應有規格,申請人為此已違反農發條例第69條農地使用規則,農業局已要求申請人在5月15日之前變更土地申請,否則將函送城鄉局,依法最高可裁罰30萬元。

另根據中央社報導,截至25日為止,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已對基金會過於躁進走太快而道歉,但仍強調過程一切合法,目前先請施工單位停工,會配合農業局申請土地變更,也因考量雨季及現場的安全,會把周圍擋土設施完成,避免發生危險;之後基金會將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申請變更使用,等市府會勘合法再復工。

不過,諷刺的是,基金會還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與帝亞吉歐企業合作發出新聞稿,告知眾人如何使用有效率的淨灘機淨灘,並將眼下的金山濕地人工造景為愛心形。而基金會聲稱以資材室名義蓋成環教中心,預備作為賞鳥解說平台與貨櫃屋教室,手法粗糙,不僅僅只有程序瑕疵,而是如同眾多違規農舍一樣,巧立名目、先斬後奏,是遭到非議的主要焦點,已遭到環境部落格「漂浪‧島嶼」munch、保育人士李璟泓等相繼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