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要審 北門郵局開發添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化部要審 北門郵局開發添變數

2017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都發局將辦理中華郵政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將興建雙塔,容積率最高可達800%。但文化部發函北市府,指該處鄰近國定古蹟北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須經中央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通過才可開發;文化局2017年4月也發函文化部,表達要聯席審查,但也讓開發案增添變數。

北門郵局面積約1.4公頃,權屬機關分別為國產署、交通大學、台北市財政局及中華郵政公司。都發局3月公展北門郵局都市計畫變更案,欲將郵政電信用地、學校及郵政用地、商業區定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

都發局3月公告都市計畫變更後,也發函告知文化部;未料,文化部回函市府,指該區容積至多以800%為限,粗估可蓋16層樓,有遮蔽北門古蹟外貌之虞,依「文資法」第34條、38條,開發前須經古蹟歷建審議會審查才可動作,並要求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時也應向文化部就影響古蹟風貌保存部分進行審查。

文化部解釋,北市府在進行北門郵局開發案都審會時,須通知文化部,「我們會派員出席審議」。至於何時須進行古蹟歷建審議會審查,文化部指因該案屬於都市更新案,因此在都更程序前就須取得文化部同意。

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表示,文化部介入審查有助於讓北門郵局開發案拉到全國高度,認為對北門景觀維護有利;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文化局聯席審查會影響中央審議該案。她指,中央在2006年提出「首都文化園區」的研究,希望審查可以套用當時研究的管制及標準,而不會因為市府規劃就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