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蝴蝶搭機赴德參展 台灣鳳蝶最受歡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蝴蝶搭機赴德參展 台灣鳳蝶最受歡迎

摘錄自2007年3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德國紐倫堡動物園締結姐妹園,2006年12月底安排蝴蝶「蛹」搭機到當地羽化成蝶,參加紐倫堡動物園為期4個月的「世界昆蟲展」,其中台灣鳳蝶讓德國民眾大開眼界。動物園昆蟲館館長吳怡欣13日說,除傳達台灣蝴蝶生態及自然保育成果,也盼扮演「蝴蝶」外交角色。

台北市立動物園1998年起就多次赴德國慕尼黑市辦理蝴蝶生態展,2006年的蝴蝶展吸引近5萬名遊客參觀。吳怡欣表示,蝴蝶依種類不同,蛹期長短也不同,平均20天才孵化成蝶。蝴蝶海外參展,動物園須先向防檢局申請蝴蝶的健康證明,並將最「新鮮」、還在扭動的蛹固定在紙盒內,再放入防震的碎紙,以航空快遞直接空運到德國的動物園。

這次動物園將提供400個蝴蝶的「蛹」參加紐倫堡動物園的「世界昆蟲展」,種類包括大鳳蝶、黑點大白斑蝶、紅紋鳳蝶、紅紋粉蝶、琉璃蛺蝶、端紅粉蝶、枯葉蝶等,都是歐洲地區看不到的蝶種。由於德國地處歐陸溫帶氣候區,昆蟲種類及數量都很少,再加上冬天寒冷,吳欣怡表示,動物園已多次受邀空運台灣特有的蝴蝶至德國展覽,每次都吸引數萬人次參觀,讓罕見蝴蝶的遊客大開眼界,也傳達台灣蝴蝶生態及自然保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