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與能源局協調 彰濱拆第1座風力發電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局與能源局協調 彰濱拆第1座風力發電機

2017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3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濱工業區,「鹿安橋」兩側的,三座風力發電機,因為緊臨,吉安路和工廠,因此在這十年期間,廠商都強烈要求要「遷移」;上個月9號,廠商再度抗議,還揚言,520「總統就職」時,要北上陳情;而現在,在工業局,和能源局介入、協調之後,從5月8號開始,拆除第一座風機。

即使是下著雨的週六下午,風機拆除作業還是持續進行。工人透過高空吊籃,進行風機頂部的拆卸作業。

地面上的工人則是忙著拆除樓梯等設施,這個拆除作業,從5月8號開始,預計19號拆除完畢。用路人表示,風大時,騎車開車經過風機頂下,會覺得很恐怖。

彰濱工業區吉安路上的44,45,46三座風機,葉片延伸到馬路上,周邊也有幾座廠房,產生的風切噪音和陽光下的眩光,讓他們備感威脅。廠商不滿,十年來他們的抗議,一直在風機業者、能源局、工業局間互踢皮球;上個月九號,廠商抗議,喊出520當天,要向總統陳情。

抗議被聽見了!鹿安橋旁的這座風機,禮拜一就開始進行拆除作業,廠商同意取消520抗爭,也希望其它兩座風機拆除作業,不要再跳票。

目前第二支風機拆除的時程訂在10月,彰濱工業區廠協會也向中央喊話,綠能既然是未來趨勢,希望能訂定風機安全距離與退場機制,避免抗爭的場面一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