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防空工程 挖出1700年魏晉古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防空工程 挖出1700年魏晉古墓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河北省邱縣一處防空工程工地上日前發現一座1700多年前的魏晉時期古墓,出土陶器、銅器等各類文物23件。陸媒報導,這是邱縣境內出土文物最豐富的墓葬之一。

報導指出,這處古墓屬於磚室墓,用青磚砌成,每塊磚環環相扣,磚塊大小較為一致,長23至26公分、寬12.7公分、厚6.3公分,一面飾有繩紋,一面為素面。整個墓葬平面呈「甲」字形,由墓道、通道和墓室三部分組成。

墓室內有人骨兩具,男性年齡較大,生前身高超過180公分,女性年齡為30至35歲。隨葬品以銅器和陶器為主,陶器有陶俑和陶井、陶灶、陶車、陶馬、陶牛、陶雞、陶碗、陶廁、多子盒等器物,銅器主要有銅鏡、銅環和漢代五銖錢以及部分減輪五銖。出土的陶馬,不僅工藝精細,且被形容為「體態豐滿,神采飛揚」。

由於邯鄲東部平原地帶地層淤積較厚,底層變化較大,早期的墓葬很難被發現,這處墓葬為研究邱縣及邯鄲東部平原魏晉時期人文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實物佐證。根據墓葬形制及隨葬品推斷,此墓為1700多年前的魏晉時期古墓。墓葬出土陶器、銅器等各類文物23件,是邱縣境內出土文物最豐富的墓葬之一。目前,出土部分破損文物由邯鄲市文物專家搶救性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