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禮公園生態池遭「設網捕魚」 害23烏龜溺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克禮公園生態池遭「設網捕魚」 害23烏龜溺斃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獲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的巴克禮紀念公園,以生態公園著稱,但公園內的景觀生態池竟遭人設置蜈蚣網捕魚,結果沒抓到魚,卻有23隻烏龜落入陷阱,慘遭溺斃。

市府工務局公園科說明,5月13日接獲崇明里長李仁慈通報後,公園工作人員趕赴景觀池,拉出一具長達6公尺長的蜈蚣網,網子內共有23隻烏龜全數死亡,隨後將魚網及烏龜銷毀。

認養公園的里長李仁慈說,巴克禮公園第2期的新公園,設有一處滯洪功能的景觀生態池,池內吳郭魚等魚種多年未曾捕撈,每隻都長得十分肥美,引起不肖人士覬覦。

李仁慈說,蜈蚣網置放在生態池的景觀平台下方,深入水面,根本無從察覺,一直到烏龜中網無法到水面呼吸而死亡,龜體才頂著網子浮出水面。在景觀平台上賞景的民眾發現有烏龜浮在水面,卻動也不動,直覺有異趕緊通報。

他說,巴克禮公園內有很多原生種烏龜,死亡的多數是生長多年的成龜,烏龜屬於兩棲類,無法浮出水面呼吸就會淹死。上個月,公園的螢火蟲復育區也被發現,有家長晚上帶小孩拿捕蝶網抓螢火蟲,這些脫序行為,都危害巴克禮公園的生態環境,民眾生態及守法的觀念仍有待加強,希望以後這種事不要再發生了。

工務局說,放網捕魚已違反台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在公園漁撈的規定,可處1200元至6000元罰款,會加強宣導,也提醒民眾愛護生態,公園內更不可漁撈,以免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