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島佈滿18噸塑膠垃圾 密度高居全球之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人島佈滿18噸塑膠垃圾 密度高居全球之冠

201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媒報導指出,位於東南太平洋的亨德森島(Henderson Island),面積只有37.3平方公里,但這座無人小島上竟佈滿約18噸的塑膠垃圾,使該島成為塑膠垃圾密度的全球紀錄之冠。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估計,亨德森島上有近3800萬個塑膠垃圾,約有17.6噸重,海灘表面每平方公尺就有671.6個塑膠碎片,塑膠垃圾密度居全球各地之冠,且每天有約1萬3000個垃圾會沖到岸上。估計這些垃圾應該是從南美洲漂來,很可能是從漁船上丟棄的,但數十年來卻從沒清理過。

塔斯馬尼亞大學博士Jennifer Lavers表示,亨德森島即便位於地球上最遙遠的地區,也沒能逃過塑膠垃圾污染,島上的生物深受塑膠之害,海灘上不僅有很多死亡的海龜, 還有數百隻螃蟹住在瓶蓋、化妝瓶或是洋娃娃的頭內。她呼籲民眾不要在海灘上亂丟垃圾,且盡量避免使用塑膠製品。

亨德森島沒有在任何的運輸或旅遊路線上,附近也沒有捕魚船經過,最近的人口聚集地是100公里外的皮特凱恩島(Pitcairn)島上只有約30人居住,距離亨德森島最近的南美洲城市約33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