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移樹斷根 護樹團體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移樹斷根 護樹團體抗議

201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鼓山5月14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活動,邀市長柯文哲出席,由於北市府准許遠雄移植大巨蛋臨忠孝東路、光復北路的33棵行道樹,而且將在15日啟動斷根作業,引發護樹團體不滿,14日也到場向柯文哲抗議,還以肉身擋車,但柯文哲並未正面回應,僅重申移樹有SOP,現在移樹不像以前那麼粗暴,遠雄也要照著SOP。

為防止遠雄移樹,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15日早上6點就會有志工到場守候,只要遠雄有斷根的動作就會去護樹。至於將動員多少志工到場?他強調,人多人少都不是問題,而是護樹的決心。

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則表示,15日是啟動斷根作業,還有找樹醫生鑑定、鬆土等作業,預計2018年1月才會移樹,不是馬上施作斷根;對於松菸護樹團體揚言將阻擋斷根,他說,應該跟市政府抗議,不是找遠雄。

至於15日是否將有警力維持秩序?台北市警局信義分局表示,若有發生狀況,如移樹工班受到滋擾的話,就會派警力過去。

柯文哲受訪則重申北市移樹有SOP,「就算遠雄要移樹也要照著SOP」。他也抱怨,大巨蛋量體變多、BOT通過都不是他任內造成的,「有時候搞成那個樣子,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不過他也說,縱使有很多不爽,中華民國法律還是在那裡,「除非今天我們要對法律作完全的摧毀」。

護樹團體14日至國父紀念館向柯文哲抗議,游藝也向現場的果東法師道歉,指自己家是法鼓山的信徒,非常不得已才到場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