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八色鳥撞教室玻璃 中一中學生伸援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八色鳥撞教室玻璃 中一中學生伸援手

2017年05月19日
本報2017年5月19日台中訊,鄒敏惠報導

這個月初的台中一中校園來了一位不速之客。4日早上,一隻色彩鮮豔的小鳥撞擊教室玻璃後墜落在窗台。熱心的同學立即上前查看,上網一查發現竟是二級保育類的八色鳥,並主動送往救傷單位,妥善照顧下已無大礙。

八色鳥是台灣稀有夏候鳥,是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之瀕臨絕種的生物,全世界剩餘數量大約2000隻,是十分稀有且極需受到保護的鳥類。

八色鳥撞擊學校窗戶。攝影:楊奕儒。

目前正是候鳥的季節,都市中鳥類因撞窗死亡的「窗殺」(windowkill)事件也不在少數。學生楊奕儒回憶事發經過表示,早上第一節課的鐘聲還沒響起,教室外就傳來一聲轟然巨響。只見八色鳥雙腳朝天倒在窗台上,看似非常痛苦。

台中市野鳥救傷保育學會指出,八色鳥送到時偏瘦且虛弱,受撞擊影響而無法飛行,顯示有一定程度的傷害,所幸沒有嚴重的內出血,經過細心照顧,第三天後精神、體力都明顯恢復,第四天開始出現撞箱的行為,第五天便帶往適合八色鳥的闊葉林棲地野放,鳥兒也迅速飛離。

楊奕儒表示,自己原本就喜愛動物,平時也在學會擔任志工,但這次的經驗仍然讓他感到受寵若驚。

「若不是剛好落在我們班,我又如何能迅速處理呢?」楊奕儒認為,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不過就是一直鳥罷了,不需管這麼多,但對他而言,生命的重要性絕不僅止於此。儘管當時第一節課已快要開始,附近最早開的動物醫院也要九點才會看診,第一時間也沒有同學願意站出來協助,後來總算找到一位同學陪同,順利將八色鳥送至救傷單位,才有後來復原成功的好消息。

「不管今天是什麼動物需要幫忙,只要我有能力,相信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楊奕儒說。

根據美國鳥類保育組織(American Bird Conservancy),大部分的撞擊死亡事件好發於春秋兩季,也是候鳥遷徙的季節。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尼候鳥中心(Smithsonian migratory bird center)主任馬拉(Peter Marra)統計:「每年約有2500萬隻至6億隻的鳥類喪命於窗殺。」

台灣猛禽研究會提醒,為避免鳥類撞擊,可以提高室內的亮度、加裝窗簾或布幕、貼防撞貼紙,甚至可以將玻璃改成不會造成鏡像反射的質地(如磨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