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野生鱟現身外傘頂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野生鱟現身外傘頂洲

201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7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遊客13日從嘉義縣東石漁港搭乘觀光漁筏到外傘頂洲遊玩時,發現有活化石之稱的「鱟」公母一對,將牠們帶回東石,船公司原定16日帶回外傘頂洲放生,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理事長蘇銀添獲悉後認為,外傘頂洲環境不適合鱟產卵,經討論後,船公司把這一對「鱟」交由協會暫時飼養復育及研究。

蘇銀添獲悉此事後前往了解,經檢視,這對鱟屬成年鱟,研判值繁殖期,應該是游上外傘頂洲產卵,但該處沙土較細,其間隙空氣不足,並不適合鱟卵孵化生長。蘇銀添長期與中研院合作研究鱟,在布袋鎮設有復育生態池,他先將這一對鱟帶回復育池飼養產卵,待2018年野放。

布袋港潮間帶海上巴士業者陳冠魁,曾飼養一對鱟進行生態教學,現已放生回大海。他說,野生鱟在布袋很少見,過去在東石沿海曾捕撈到,但目前也很少見。縣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鱟並非保育類動物,由於數量稀少,民眾若捕撈到鱟,建議交給專業復育機構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