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巨口鯊成佳餚 環團:速列保育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巨口鯊成佳餚 環團:速列保育類

201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7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外海定置漁場16日捕獲一尾長約4.8公尺、重700公斤,全球數量僅存百餘尾的稀有物種「巨口鯊」,漁民完成通報後以5萬多元賣給海產店成為饕客桌上佳餚。「只通報卻不禁捕!」黑潮基金會呼籲,巨口鯊成長緩慢、稀少,應盡快列為禁捕保育類。

東堤安檢所長賴銘琦表示,巨口鯊初步研判為幼鯊,雖非保育類,但已被列為稀有魚種,可能在花蓮近海攝食魚類時,不慎誤闖定置漁場遭到捕獲,漁民捕獲需依法立即通報主管機關後才可以拍賣販售;若漁民未通報遭查獲,將可依《漁業法》開罰3萬元至15萬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巨口鯊體型龐大,多在深海區域活動,鮮少被人目擊,現有的調查數量全球僅發現百餘尾,近年在花東海域就多達有40至50尾,推測黑潮是巨口鯊重要的洄游區域,應將台灣東部列為保育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