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辦百場螢火蟲展 44天死13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年辦百場螢火蟲展 44天死13萬隻

2017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9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去年一共在20多個省市舉辦100多場螢火蟲展,每一場展覽使用的螢火蟲從數萬到數十萬隻不等。環保機構估計,去年江嗎西一場44天的螢火蟲展,算下來共產生逾13萬隻的螢火蟲屍體。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9日在微信看見「世界奇觀:海口首屆螢火蟲主題園開啟倒計時,數萬隻螢火蟲點亮海口,美如仙境」的商業宣傳文章。中國首位研究螢火蟲的博士、華中農業大學副教授付新華對此表示,一場展覽就是一場浩劫,3天內螢火蟲的死亡率是60%。過去一年,螢火蟲展在中國20多個省市舉辦了100多場。他說,展覽使用的螢火蟲從數萬隻到數十萬隻不等。一家環保機構估計,江西一場44天的螢火蟲商業展,每天至少損失3000多隻螢火蟲。44天下來,將會產生超過13萬隻螢火蟲屍體。


中國青年報截取自網路照片

長期從事自然教育工作的高宏松決定營救這批螢火蟲,並向社會發表一封公開信。10日,海南省林業廳的領導轉發了這封公開信。幾乎就在同一時間,海口市林業行政執法支隊迅速趕到了螢火蟲節舉辦地。海口市林業行政執法支隊法律大隊長韓遠軍表示,主辦單位拿不出螢火蟲的合法來源和市政府審批舉辦活動的相關資料等,他們勸說不要舉辦,對方最終「支持政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