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剩3隻!雲南漁民發現「第4隻」斑鱉 可能已被電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剩3隻!雲南漁民發現「第4隻」斑鱉 可能已被電死

2017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1日東森新聞雲、澎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世界僅存的一隻平塔島象龜(Pinta Island Giant Tortoise)「孤獨喬治」(Lonesome George)過世後,斑鱉(中華巨鱉)成了全球最瀕臨滅絕的動物,現在只剩下3隻。科學家們把希望放在雲南馬堵山水庫中,因為有漁民反映看到體型巨大的斑鱉,但也有消息傳出棲息在這裡的斑鱉已經死於非法電魚。

根據東森新聞雲引述澎湃新聞報導,雲南馬堵山水庫從2007年開始蓄水,淹沒了約50公里長的河道,而這個地方正是斑鱉在野外的重要棲息地。水庫蓋好不久,就有漁民說在難以抵達的小河灣中,看到正在曬太陽的巨鱉。不過動物學家目前還沒在當地發現「第4隻」斑鱉的蹤影,有消息指出,過去曾有人在此處非法電魚,水庫中的斑鱉很有可能已經被電死。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史蒂芬博士(Steven G. Platt)提到,他的團隊在2016年和2017年4月前往當地尋找斑鱉蹤跡時,都沒有任何收穫。

然而若是只找到一隻,因為不能繁殖,對族群並無貢獻。目前斑鱉被動物學家封為「殭屍物種」,即表示僅存活著的幾隻,與死去沒甚麼兩樣,物種仍極有可能走向滅亡的命運。


東森新聞翻攝自微博

目前全世界僅存的3隻斑鳖,分別是在蘇州動物園的一公一母,都已經年老,公的推測已經110歲,母的則是90歲,而這支雄斑鳖的生殖器受傷,只能進行人工授精,但目前都沒有成功。另一隻則孤單的棲息在越南一座水庫中,推測可能是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