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乾淨生態豐富 雙溪將成慈心「友善農業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源乾淨生態豐富 雙溪將成慈心「友善農業示範區」

2017年05月22日
本報2017年5月2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承辦「新北市綠色生活館」委託案,規劃從2017年開始,以友善農業為主題,打造綠色生活館成為友善農業的教育平台,並建立雙溪地區成為友善農業示範區,導入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cpatoy Guarantee System,PGS),帶動生產者與消費者雙向交流,以公民力量形塑安全健康的生產環境。

綠色生活館-導覽活動-小學生參訪

綠色生活館導覽活動。照片提供:慈心基金會。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台灣發展有機農業多年,生產面積成長趨緩,加上檢驗費用及標準制度等問題影響農友參與意願,許多農友已轉型進行不使用化肥與農藥的「友善農耕」。為促進友善農耕獲得驗證制度的保障,新北市農業局委託慈心,於綠色生活館及新北市產區推廣綠色保育標章,鼓勵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的耕作方式,保育田間的動物與棲地營造,同時導入PGS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突破有機產業的瓶頸,提高友善農耕的面積。

預計7月起,館內將設置友善農業與PGS特展,民眾可透過互動過程認識友善農法,還可投入PGS角色扮演,從遊戲中了解PGS的精神與操作方法。

PGS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邀民眾及專家一同實地查訪農耕地

PGS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邀民眾及專家實地查訪農耕地。照片提供:慈心基金會。

新北市政府進一步委託慈心於雙溪地區建立友善農業示範區,引領更多嚮往友善耕作的農民和民眾觀摩交流。慈心表示,雙溪區位於雪山山脈北麓,境內兩條主要河川分別為平林溪與牡丹溪,水源乾淨,蘊含多種遷徙魚類洄游及稀有的水生植物,目前已有多位農友從事友善耕種,未來將進一步結合PSG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協助農友與消費者共同實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