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大膽島神祕面紗 寫在全面開放觀光前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揭開大膽島神祕面紗 寫在全面開放觀光前

2017年05月22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金門外海有座小小島嶼叫做大膽島,曾經發生激烈戰役,成為知名的戰爭島嶼,長期以來一直由軍隊駐守,從未對外開放。現今大膽島走向開放,揭開神秘面紗,一睹小島美麗風光,也讓人思考金門眾多軍事據點開放觀光後,如何找到定位…

航行廈門灣,來到金門大膽島,距離中國海岸只有五公里,小島長期軍管。一上岸,各式標語敘述著1950年代先後發生兩次戰役,大膽、二膽島擊退來犯共軍,寫下光輝戰史。導覽老師陳志璿說明,目前二膽島依舊由軍隊防守,大膽島局部開放,交由金門縣府與海巡署管理,遊客必須申請才能登島參觀。

907-3-1
航行廈門灣,來到金門大膽島,距離中國海岸只有五公里,小島長期軍管。

參訪活動由建蓁基金會舉辦,基金會由企業出資成立,發起人陳雅夫表示,希望透過舉辦跟著節氣過生活活動,讓大家認識台灣的土地,保護環境。建蓁基金會執行長陳建蓁指出,因為大膽島長期封閉,保存島嶼原始樣貌,所以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參訪團,探訪大膽島生態。

地質學者許民陽教授一同登島,查看解說地質環境,在著名的島孤人不孤精神標語旁,就看見不同地質交錯的情形。來到大膽神泉,許民陽解說如何的地質條件,可以儲藏水源,讓島嶼有著基本的生活條件。

907-3-14
大膽島著名的島孤人不孤精神標語。

大膽島上散布許多小廟宇,早期由漁民供奉,軍管之後,就由軍人修復,提供膜拜。島嶼原本也是光禿禿的小島,但是為了防務,大量植樹,許多國外樹種也在島嶼生存下來,形成有如樹木聯合國的景觀。

目前大膽島只開放一半,一半仍有軍隊駐守,不得進入。遊客可以由碼頭登岸,沿著海岸線,通過橋梁到達另一端陸連島的北山,看見吸引中國遊客從海上觀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

大膽島曾二度勝戰,半世紀讓敵人無法攻上海灘,但是到現今,海岸線已被垃圾攻陷,形成擋得住敵人,當不住垃圾的諷刺現象。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大膽島目前還在修建中,同時培訓解說人員,希望年底能全面開放接待觀光遊客。陳志璿表示,大膽的旅遊規劃,應該往慢遊發展,才能展現島嶼舒緩的魅力。

907-3-7
大膽島曾二度勝戰,半世紀讓敵人無法攻上海灘,但是現在的海岸線卻已被垃圾攻陷。

大膽島觀光之後,參訪團前往其他地點,基金會發起人陳雅夫過去曾在金門當兵,時隔幾十年,重新回到金門,除了參訪,也想尋找服役據點。但是時隔多年,地貌已經改變,找不到過去的駐守據點,卻是回憶起當兵時,書信往來的遠距愛情,夫婦一同歡笑,讓失落的心情,添上甜蜜記憶。建蓁基金會執行長陳建蓁表示,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地方,只是缺乏很好的行銷,讓更多人來認識與了解。

金門的軍事據點眾多,一群愛好金門戰地歷史的居民,擔憂據點不斷消失,組成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多年來探訪記錄不同營區、據點,編寫成書保存。

907-3-16
一群愛好金門戰地歷史的居民,多年來探訪記錄不同營區、據點,編寫成書保存。

來到金門西洪營區,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理事長陳自強表示,營區急著整修觀光,不但破壞原貌,同時也在整修後,難以營運維護,成為蚊子營區。適度整修,保存原貌,一直是金門軍事據點修復的重心。

在學會成員帶領下,來到濱海一處廢棄軍事坑道,保留歷史遺跡的狀態,突顯坑道的自然之美,金色沙灘,銀灰岩壁,形成一處軍事秘境。金門縣戰地史蹟學會總幹事董森堡指出,金門軍事聚點活化目的,不單是觀光,而是能為金門說故事。

金門大膽島,曾經是敵人攻不上岸的島嶼堡壘,未來將是迎接無數遊客的旅遊勝地。時代變了,角色也變了,如何規劃大膽島觀光,保留原貌與生態,敘述小島歷史和金門的故事,可能又是另一場艱難戰役…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揭開大膽島神祕面紗】
05/22(一) 22:00首播
05/27(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