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高護景觀等於侵權? 芝山岩管制限困局 居民要柯P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限高護景觀等於侵權? 芝山岩管制限困局 居民要柯P表態

2017年05月22日
本報2017年5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在台北芝山站忠誠路的巷弄間,隱藏一顆都市中難見的綠寶石——芝山岩。台北市政府都發局計畫對周邊建築進行30公尺、38公尺、50公尺、55公尺等不同高度管制,以維護景觀,卻引發地方爭議。今(22)早台北市長柯文哲往市議會進行政策報告前,贊成與反對居民分別向柯P陳情抗議。

20170522 芝山岩景觀限高爭議(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雙方陳情書,但未表態說明。攝影:陳文姿

反對限高的「芝山岩里民自救會」指出,該管制錯誤引用都計法,以 「景觀」知名限制居民財產權,應予退回;贊成管制的「芝山岩永續聯盟」則認為,芝山岩具景觀、文資與生態價值,帶動好地價,經過良好規劃可共創地區雙贏,呼籲市府出面釐清爭議。

維護景觀天際  北市規劃芝山岩周圍限高9至11樓

芝山岩位在台北士林區,高52公尺,是台灣第一座文化史蹟公園。2016年台北市都發局提出的「芝山岩周邊景觀管制計畫」(草案),預計對周邊建築進行高度管制,讓芝山岩不至被淹沒在水泥叢林中。

0522-8-2

台北市計畫對芝山岩周邊進行高度管制,引發居民兩極看法。(上圖為現況,下圖為管制後的模擬圖)。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都發局

考量視覺景觀與生態跳島,市府於芝山岩周遭雙溪以北地區規劃第一影響區(限高30公尺)、第二影響區(限高38公尺),評估分別可蓋到九樓、11樓,並放寬建蔽率從45%到60%。雙溪以南也有50公尺至68公尺不等的高度管制。

0522-10

台北市規劃對芝山岩周邊進行高度管制區的規劃 (雙溪以北部分)。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都發局

此計畫已完成地方辦理公開展覽與說明會,預計近日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但地方居民正反意見兩極。今柯文哲前往市議會報告路上收下雙方陳情書,但未表態。台北都發局長林洲民受訪表示,各方意見都會納入都委會討論。

反對居民:管制於法無據 影響人民財產權 

反對管制里民組成的「芝山岩里民自救會」,要求「全案撤回」管制計畫。芝山岩里民自救會會長,名山里居民林慧隆指出,鄉村天際線跟城市天際線不同,台北市是人口稠密的城市,房子高是城市必然的現象。

林慧隆說,應回歸現行建築法規已有的高度管制,對芝山岩周遭進行額外管制於法無據,殘害人民財產權。且對當地有都更需求的老舊建築將更為不利。

20170522 芝山岩景觀限高爭議(北市府)

反對居民與市議員汪志冰、陳建銘、潘懷忠要求退回景觀限制。攝影:陳文姿

贊成居民:好景觀更創價值  樂於承受 

贊成管制的居民也緊急出面表態,聯合景觀團體、都市規劃團體、文史團體,並提出達1700多位的連署名單要求「柯P要撐住」、「局長要撐住」。

芝山岩居民、中研院研究員陳儀深說,沒有芝山岩、雙溪,就沒有現在的地價。大樓林立遮住景觀,地價反而下跌。他家限高30公尺,未來可蓋到八、九層樓,對此,他「樂意承受」。

20170522 芝山岩景觀限高爭議(北市府)

贊成管制的居民擔心未來芝山岩變成另一個都市叢林。攝影:陳文姿

不要對立 共創多贏  芝山岩永續聯盟要求市府說清楚

「不要對立,要多贏!」建築改革社代表孫啟榕說,以他專業建築師的角度,只要有適當配套一定可以保障居民權益,希望芝山高度管制落實並共創多贏。

芝山岩永續聯盟,民陣士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指出,聯盟經過反覆確認,限高並不會影響都更居民權利,但反對限高居民持不同意見。對於各方疑慮,聯盟呼籲北市政府出面澄清。如:限高是否影響都更?有無區域更新防災規劃?是否有更新案伴隨的交通疏散與容受輛規劃?景觀管制是否違法?里民大會是否可以否決都市計畫?

20170522 芝山岩景觀限高爭議(北市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雙方陳情書,但未表態說明。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

  • 變更臺北市士林區芝山段三小段361地號等土地第三種住宅區、第三之一種住宅區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特)、第三之一種住宅區(特)暨劃定芝山岩周邊景觀管制區細部計畫案(計畫書計畫草案折頁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