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也要愛環境 Timberland會員志工行動螢光點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賞螢也要愛環境 Timberland會員志工行動螢光點點

2017年05月23日
本報2017年5月23日新北訊,林芊妤報導

Timberland 2017年地球日首場會員志工日,5月20日於新北市石門阿里磅農場登場。本次活動邀請志工來到阿里磅農場,協助濕地維護與茶園整理工作,並進行日間及夜間導覽活動,讓志工在為環境付出一份力的同時,體驗日夜不同的生態之美。

Timberland 2017年地球日首場會員志工行動,邀請志工協助維護濕地與整理茶園,並進行日間及夜間導覽活動,讓志工在為環境付出一份力的同時,體驗阿里磅日夜不同的生態魅力。 攝影:吳佳奇。
Timberland 2017年地球日首場會員志工行動,邀請志工協助維護濕地與整理茶園,並進行日間及夜間導覽活動,讓志工在為環境付出一份力的同時,體驗阿里磅日夜不同的生態魅力。攝影:吳佳奇。

阿里磅是石門的舊稱,石門地區是日治時期頗負盛名的紅茶產地,當時的紅茶市場多為外銷,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台灣退出聯合國嚴重影響阿里磅紅茶的外銷市場,加以當時國人習慣喝烏龍、包種茶,讓石門的茶產業逐漸沒落。石門茶產業盛極一時,山坡地也多開發作為茶園,阿里磅農場的部分園區舊時即為茶園農地,早年因種茶、製茶利潤高,農場內還留有一條當時為了種茶所建造的水圳,至今仍然圳水潺潺。在講師的解說聲中,水聲也泠泠作響,引著志工遙想當年阿里磅茶產業的盛況。目前阿里磅農場在小部份園區嘗試以生態農法復耕茶園,找回當地早期與茶共生共存的人文底蘊,同時希望在種植茶葉與生態間找到平衡。


在舊時茶園的水圳邊,農場負責人王德昌老師娓娓道來石門茶產業的悠遠歷史。攝影:吳佳奇。

由於茶園堅持不噴灑農藥及化學藥劑,除草組志工當天的工作便是協助以人工除草的方式維護茶樹生長環境,並為茶樹澆灌農場自製的菌水,為茶樹提供必要的營養。靠著團隊合作,除草組志工快手快腳就完成了茶園的除草工作。Timberland會員志工參加志工活動總是很踴躍,見面次數頻繁,已經彼此熟悉。志工詹玲玲發現大家作志工服務已經熟能生巧,實力滿滿,雖然剛到茶園時因為雜草與茶樹混生在一起,看不出哪些是草哪些是茶,然而靠著夥伴分工合作,400坪茶園裡的茶樹很快就露了臉,讓大家很有成就感。


合力除草,看著四百坪茶園裡的茶樹很快就露了臉,讓志工覺得很有成就感。攝影:林芊妤。

阿里磅農場擁有多樣的棲地,也因此孕育了豐富的生態資源。陸域化是濕地棲地常常面臨的困境,由於濕地周邊的植物通常會往濕地中心不斷蔓延生長,造成濕地面積縮減,甚至消失。李氏禾是台灣濕地常見的強勢種植物,往往造成濕地的陸域化情形。

本次濕地組志工即負責幫忙清除農場濕地中的李氏禾,志工必須穿著青蛙裝入水,以鐮刀割斷緊緊抓附池底的草根,再將草根翻上陸地以陽光曝曬,才能確保李氏禾不會留在水中繼續生長。這些草根緊密纏繞,抓緊了濕潤的底泥,再加上李氏禾具有鋒利的葉緣,手臂若沒有長袖保護,很容易被割出一道道又紅又癢的痕跡,清除李氏禾的工作並不輕鬆。然而這群經驗豐富的志工們依舊戰力滿點,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了兩個大池塘的清除工作。


清除李氏禾的工作並不輕鬆,然而志工們依舊戰力滿點,完成了兩個大池塘的清除工作。攝影:吳佳奇。

Timberland與環資合作的工作假期第一次嘗試安排了夜間觀察行程,志工們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夜間觀察可以看到與白天截然不同的生態樣貌,而在關閉了日常最習慣的視覺感官後,更有助於打開五感,感受夜間的生態之美。雖然準備了頭燈和手電筒,講師在導覽途中不時要志工關閉燈光,聆聽蛙類在黑暗中的鳴唱、撫摸動植物的獨特觸感、欣賞螢火蟲在森林底層悠悠漫舞。夜間豐富的生態,引來志工一路上的驚嘆。講師將沿路看到的蛙類,放在手中為志工講解牠們的習性與特色,只見志工們邊聽講師解說邊拿出相機拍個不停。志工笑稱,這些青蛙和蟾蜍各個都受到巨星般的待遇!


志工津津有味聽著老師介紹黑眶蟾蜍的特色與習性,講解後再將蟾蜍放回原地。攝影:林芊妤。


夜間的阿里磅農場有豐富的蛙類生態。定點不動是蛙類受到光照的反射行為,夜間拍攝儘量避免打擾動物太長時間。攝影:陳孟薇。

吃水果要「得時(台語)」,賞螢也要「得時」。夜間導覽的最終,講師帶領志工來到一條林間小徑,指示大家熄滅所有光源。5月,正是陸生黑翅螢大發生的季節。志工們順應指示熄滅了手上的燈光,所有人瞬間墜入完全的黑暗,大家屏息以待。當眼睛適應了黑暗,伸手不見五指的林間小路登時螢光點點,有如一條星光閃爍的小徑,讓志工驚呼連連。

志工薛慧彬分享,之前就曾跟著Timberland來到阿里磅農場,非常喜歡這邊的環境,這次有機會重遊舊地,加上首次舉辦夜間活動,不假思索便報名參加。怕蟲的她雖然一開始對夜間觀察有所顧慮,但是實際走了一遭,認為夜晚的生態與白天截然不同,很值得探訪,對她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

Timberland志工活動承辦人沈慧蘭(Marty)感性地說,公司舉辦工作假期至今已有六年,自己非常珍惜每一次與志工們的相聚,並感謝志工的支持,下半年Timberland仍有多場志工活動,歡迎會員報名參加。

當天的氣象預報原本不樂觀,然而志工們卻迎來當夜一個大好的晴空。晚上的農場周邊人為活動少,少了光害,志工紛紛興奮地指認出北斗七星、獅子座和雙子座。點點螢光飛舞在志工心裡,熠熠的星光映在志工眼底。Timberland會員志工與大自然相約在石門的夜晚,星光閃爍。


下半年Timberland仍有多場志工活動,歡迎會員踴躍參加。攝影:陳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