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泥代燒生變 花蓮垃圾減量迫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台泥代燒生變 花蓮垃圾減量迫切

2017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2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每年垃圾清運量達5萬3000餘噸,載送到宜蘭縣焚化的成本逾億元,環保局長饒忠強調,再不落實垃圾分類,很可能到時候垃圾無處可燒,7月1日實施使用透明垃圾袋箭在弦上,壓力真的很大!

環保局長饒忠指出,花蓮縣目前的垃圾處理方式,為少量掩埋與大多數轉運至宜蘭利澤焚化處理,去年的全年垃圾清運量達5萬3000餘噸,平均每天約150噸,全年焚化處理成本逾1億元,除了龐大的處理費用外,宜蘭縣數度告知焚化爐有承載限制及壽命,加上縣內各掩埋場因滿載或超過使用年限,已陸續停止運作,垃圾處理問題日漸嚴重,因此源頭減量刻不容緩,破袋稽查或推動使用透明垃圾袋,最終目的還是垃圾減量。

饒忠說,雖然台泥和平廠已初步達成代燒垃圾共識,但近期清潔隊隨車人員破袋稽查發現,民眾將可回收的紙容器、飲料杯及鋁箔包等,混入一般垃圾,今年1月迄今,環保局與各鄉鎮市公所共稽查2萬3742件,分類不合格件數為368件,不合格率約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