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天氣太熱 梅花鹿下山找水喝不幸慘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天氣太熱 梅花鹿下山找水喝不幸慘死

2017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田寮區鹿埔里山上有梅花鹿出沒,今天(22日)上午,居民在清安宮附近排水溝發現一隻梅花鹿慘死在溝底,腿部有明顯傷勢,死狀甚為淒慘。居民說,數年前久旱不雨,曾看見梅花鹿下山找水喝,懷疑是近日天氣太熱、雨水又少,梅花鹿可能下山喝水,因被野狗追逐不幸摔死。

今早,盧姓居民在大排水溝內發現溝底躺著一隻梅花鹿,這隻公鹿體型巨大,目視約有30公斤重,原本要通知市府動保處人員救援,後來發現梅花鹿動也不動,而且腿部有傷口,明顯已死亡才作罷。

盧姓居民說,過去曾看過梅花鹿下山找水喝,大排水溝附近剛好有一個大水塘,懷疑梅花鹿清晨喝水遭野狗追逐,受傷逃跑時,不慎摔落大排水溝導致傷重死亡。

內門文史工作者陳聰賢指出,田寮與旗山交界處曾經有大量梅花鹿活動,後來此村庄命名為「鹿埔」;當地居民說,馬頭山上還有梅花鹿活動,平日不會下山,一般人不容易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