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拆嘉禾新村? 北市府:建築圖落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偷拆嘉禾新村? 北市府:建築圖落差

201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禾新村」是北市典型且具有特色的聯勤眷村,市長柯文哲原允諾全區保留,未料上任後,僅指定其中3棟作為歷史建物,其他的建物則面臨遭拆除的命運;都發局2016年核可國防部申請「嘉禾新村」南區的拆除執照,軍方並在2017年12月開始施工拆除。但好勁稻工作室發現,國防部「偷拆一大塊」,超過都發局核可的範圍,痛批都發局沒有善盡監督的責任。

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指出,遭偷拆的範圍分別有,永春街131巷14至18號(小圓環)、永春街153巷7弄北端、永春街131巷中後端與永春街153巷9之1號,共4個區域,其中部分區域位在北區範圍。他質疑,都發局沒有盡到監督責任,如果不是文資團體發現的話,國防部是不是就要繼續偷拆下去?

國防部堅稱,在接獲北市都發局通知,嘉禾新村歷史建築疑似遭人拆除,已協請派員釐清,前日現場會勘,確認相關建物完好俱在,並無遭拆情事。

但都發局長林洲民坦言,永春街153巷9之1號的門牌號碼,在建築師的圖說上與實際位置有落差,導致拆除範圍與圖說不符合,將依「建築法」25條與86條,對營造廠與建築師開罰,各罰鍰30000。至於其他3處是否有偷拆?林洲民回應,目前已先停工並待釐清。

國防部表示,後續將秉「依法行政」原則,恪遵「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在北市文化局、都發局指導下,維護該眷村歷史建築的完整與延續,共同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

北市府指定嘉禾新村北區3棟建築物為歷史建築,文化局表示,北邊愛德幼稚園、學人新村將會指定為歷史建築,替代役中心10字樓也將有機會指定為歷史建築,一旦該3棟建築物確立文資身分,再啟動都市計畫將嘉禾新村北側納入保存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