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 環差案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海輕軌 環差案過關

201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2日針對淡海輕軌環差案舉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最後環差案獲得通過,將再送往環評大會審理,若最後順利過關,第1期工程可望於明年底完工通車,初期運量為每日4.4萬人次,有效串聯紅樹林站和淡海新市鎮的交通,並緩解淡金路的壅塞問題。

專案小組雖然做出建議環評大會通過此案的決議,但仍請開發單位補充修正部分內容,包括機場土地西南側與鄰近農地的相容性說明、增加B06車站停車空間的透水鋪面規畫。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會依照建議修正內容,若順利通過大會,淡海輕軌第1期工程預計可望在明年完工,初期運量每天可達達4.4萬人次,2041年可達7.6萬,但因需要初勘與交通部履勘,明確通車時間可能會落在明年底。

淡海輕軌運輸系統路線總長度約13.99公里,包括綠山線、藍海線及1處維修機廠,共20個車站,分兩期施工,第1期現正施工當中,第2期則已啟動設計作業,是繼高雄輕軌後,台灣的第2條輕軌系統。

因藍海線B07站至B08站間,會行經市定歷史建築「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開發單位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將路段北移6.8公尺,並採高架型式跨越遺跡,落墩位置也會避開遺跡,間隔8至15公尺,減輕對遺跡的影響。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承諾的其他作為還包括在施工前、施工中及營運階段,針對遺跡納入振動監測,未來配合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計畫,機廠西南側空地會作為隔離綠帶,面相新市六路1段的區域則研擬退縮30公尺,供輕軌擴充儲車空間,及轉運旅客的資訊服務設施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