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北樹保委員會拒門外 民團怒批黑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被新北樹保委員會拒門外 民團怒批黑箱

2017年05月24日
本報2017年5月24日新北訊,章慕芸報導

今(24)日上午新北市召開樹木保護委員會,討論樹保審議流程與樹木測量標準,恐怕影響目前受到保護的樹木個體,樹黨、土城護樹者聯盟、台灣樹人會等多個關心樹木的民間團體都要求與會,卻被阻擋在市府門口。

樹保團體在門口召開記者會並以行動劇的方式,高呼「行政指導架空樹保委員會」、「公民參與不保、樹木保護不保」等口號,對會議將公民拒於門外、無法參與直接討論表達不滿。

新北市府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秘書張振元代表接下陳情書。他表示,本次會議是審議流程的討論,並無討論民間提案,因此未開放民間參與。會後將公開紀錄並接受民意反映。但遭民團反嗆:「公文往返表達意見更慢,現在一起參與會議就是最快的方式!」

20170524 護樹團體抗議新北樹保開會黑箱

護樹團體抗議新北樹保委員會黑箱,農業局出面接受陳情。攝影:陳文姿

樹保靈不靈? 民團上演「通靈少女」行動劇

《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設置要點》於2016年1月26日通過,今召開第二次會議,主要審議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流程,以及榕樹類氣生根、板根樹木的胸高直徑量測方式等。樹黨、土城護樹者聯盟、台灣樹人會等七個關心樹保的民間團體,擔心審議流程與測量方式變更將影響個案,要求參與討論,卻被拒絕。

民團在新北市府前抗議表達不滿,舉著新北市轄內有爭議的樹保案件,抗議黑箱審查並演出行動劇,由「通靈少女」代表審查小組,以樹木擋住開發、都更、或落葉傷害學生為理由,一再阻擋樹木保護案件送審。

20170524 護樹團體抗議新北樹保開會黑箱

護樹團體請出通靈少女抗議樹保委員會開會黑箱。攝影:陳文姿

現場民眾試圖越過警察人牆前往開會未果,最後由張振元代表接下民間團體的陳情書。張振元表示,本次會議主要是審議流程訂定與樹木測量方式的確認,屬於樹保委員內部的工作,所以沒有開放民間參與;且今天的決議也尚非最終定案,將在會後公布會議紀錄並傾聽各方意見。

此番發言遭民團反嗆:「樹保會第一次會議也沒有通知!」、「現在一起參與會議就是最快的方式!」、「公民沒有參與實質討論怎麼修改?」

民團:對比柯P,朱立倫市府仍在「石器時代」

前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批評,樹保委員會開會前並未通知民間社團、阻擋公民參與特定議程。此外,樹保委員會旁聽規則更直接參考都更審議委員會會場規則,限制只有所有權人、權利關係人才能參與樹保委員會並發言,此舉嚴重限縮公民參與的權力。

潘翰疆再批,新北市預計以「審查作業小組」、「會前會」等無法源依據之機關與程序來決定是否提報委員會審查,權力宛如太上皇。此舉將架空樹保委員會,使有爭議、無具體解決方式的個案均被退件。

18721024_10209331846069411_70905533_o

今預計討論的審議流程,樹保團體憂心案件送樹保委員會前就被退件。 圖表來源:樹黨製表。

潘翰疆以台北市樹保委員會經驗為對照,指出台北市樹保會議可全程旁聽並登記發言;樹保委員會議、專案小組會議、幹事會議等會議記錄均上網公告。且台北市都會區受保護的樹木有兩千棵,可以透過照片與編號找到樹木清楚的資料。相較之下,新北市府資訊公開程度遠遠落後台北市太多,彷彿仍處「石器時代」。

民團:樹保標準愈嚴格,與樹保精神背道而馳

雖然今天樹保委員會不討論個案,但護樹團體擔憂,原則討論的結果將影響所有個案,「我們不反對設立審查標準,但是樹木受保護的標準不應該愈來愈嚴格,有違樹保的精神!」

以今天討論的榕樹氣生根、板根樹木胸高量測為例,新北根青年陣線吳柏偉說,新北市新店北新路的老榕的樹圍與樹高已經達到原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保護標準,倘若今天會議後標準變更,原本已受到保護的樹木將失去保護。吳柏瑋更質疑原先本週市府將派員會勘新店老榕樹,市府為了本週的樹保會議,刻意拖延會勘。

20170524 護樹團體抗議新北樹保開會黑箱

護樹團體於新北市府門口抗議樹保委員會開會黑箱。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