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代燒不完? 雲林才接 竹縣也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代燒不完? 雲林才接 竹縣也來

2017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2016年代燒雲林垃圾引發爭議,環保局長劉銘龍23日於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報告時又自爆,最近接獲環保署聯繫,請求北市代燒新竹縣垃圾。此話一出,立即遭委員會召委陳孋輝批評,為何其他縣市不申請興建焚化廠,反要北市代燒垃圾,產生空污都由北市民承受?她要求環保局不應再開代燒大門。劉則回應,代燒程序都是依照2016年議會決議辦理。

陳孋輝直言,內湖焚化廠已屆除役年限,但環保局不斷修復,讓爐子越燒越老,空污都由北市民承受。市議員王世堅也認為,幫外縣市代燒可以,但要基於「互惠」原則,他舉例,桃園市幫北市處理醫療廢棄物,若桃園需北市代燒垃圾,北市當然樂意,若是不相往來的縣市,就應慎重考慮。

劉銘龍解釋,北市每代燒1公噸垃圾,對方即須回運1.8公噸底渣,雙方是互惠。但王世堅回說,回運底渣算「物歸原主」,如同骨灰,燒完本就該還給當事人;而互惠是指長期幫忙北市處理廢棄物,而非幫北市處理底渣就叫互惠。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受訪時說,新竹縣須處理垃圾量約5000噸,目前環保署還在統計各縣市焚化廠處理量,會不會幫新竹縣代燒,仍要看環保署最後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