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夏季節電大作戰 民團:有進步,但起步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夏季節電大作戰 民團:有進步,但起步慢

2017年05月25日
本報2017年5月2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夏日用電尖峰即將來到,行政院提出節電大作戰。除了補助產業汰換老舊設備,企業與學校等用電大戶都可參加需量競價,把省下的電力賣給台電;一般住商與民眾每省一度電,都可獲0.8元的獎勵金,另外,到加入「酷涼分享」的百貨公司、賣場、超商打卡吹冷氣還可抽獎。

對於這套「節電大作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表示,比往年進步,但起步太慢、分析不足、宣傳難深入而且老套。

台北市興隆國宅是全台第一個裝設智慧電網的住宅,從管理中心電腦可看到每個家庭即時的用電量和當月累積用電。
台北市興隆國宅是全台第一個裝設智慧電網的住宅,從管理中心電腦可看到每個家庭即時的用電量和當月累積用電。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民團呼籲應先分析用電熱點、用電特性,才能對症下藥。而地方政府可與轄內用電族群與大戶直接接觸,應擔起更多責任。對於不同族群要用不同管道,透過LINE或八點檔置入行銷可能更有效。

節電省荷包 中央獎罰並用渡夏日限電危機

夏天一到全國用電就飆升,行政院6月起推出抑低尖峰用電、淘汰設備、酷涼分享、空調升溫、照明減用五大法寶。夏月節電大作戰四個月(6-9月)預計可降低尖峰125萬瓩,約等於3.45%的備轉容量率。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民眾只要到有加入「酷涼分享」的百貨公司、超商等處,吹冷氣打卡或上傳消費發票都可參加抽獎,目前已有2萬家店家加入,能源局將推出酷涼地圖方便民眾查詢。此外,民眾過去每省一度電,可獲得獎勵金0.6元,今年已提高到0.8元,省電不僅愛地球、也愛荷包。

過去針對工廠用電大戶實施的「需量競價」,今年將擴大到政府、學校與住商。這些用電大戶可將省下的電賣回台電,每度電最高可賣12元。

商家如違反冷氣不外洩、與空調26度以上的規定且勸導未改善者,將可開罰2萬到10萬元。能源局預計進行3萬8000家次查核。


這幾年百貨公司與賣場都投入節電競賽,建立能源管理系統。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節電靠平日準備 民團呼籲找出用電熱點加強因應

對於政府提「緊急作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樂見政府有所作為,而且在尖峰管理上有進步,但動作慢半拍、對尖峰用電的來源掌握不足、宣傳不力。

省電 - 1

用電燈號代表含意。圖片來源:台電

以「需量競價」為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政策良好但很多店家都不知道。相對於中央,縣市政府更能直接接觸這些大戶,也應擔起責任加強與地方店家或民眾的溝通。這些都有賴長期經營,不能靠「緊急作戰」。

民間團體也強調先有分析才能「對症下藥」。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以去年夏天用電量為例指出,台中、新北、桃園三縣市就佔全台住商用電增幅的50%,政府應優先協助這些縣市。

2016年對夏月用電增幅貢獻最高的縣市為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資料來源: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製表

2016年對夏月用電增幅貢獻最高的縣市為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資料來源: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製表

趙家緯分析發現,尖峰負載其實超過五成來自於低壓用戶,也就是一般的民眾與小型商店,不是用電大戶。可見得對民眾宣傳的重要性。

不過,比較2015年與2016年用電尖峰資料,住宅尖峰用電雖有所下降,但用電大戶的高壓用電反而增長了,這部分要特別加強。

夏日尖峰成因與趨勢-低壓用戶。資料來源:陳群元,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正式上路,台電月刊

20150702夏日尖峰成因與趨勢-低壓用戶。資料來源:陳群元,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正式上路,台電月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也提醒活用各種管道。例如尖峰缺電是在中午,不能等到民眾下班看新聞,政府可用Line或即時訊息通知;中午在家裡用電的族群可能是退休人士或是媽媽,網路的宣導影片可能沒用,用八點檔置入節電劇情也是一種管道。

0525-2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今夏的省電大作戰計畫。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