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20年來最長空氣污染 黑暗天空吞沒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城20年來最長空氣污染 黑暗天空吞沒城市

2017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2日新浪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最近正經歷1998年以來最長時間的空氣污染。從5月中起,墨西哥城連續六天空氣污染爆表,城市被黑暗天空「吞沒」。

墨西哥城市政當局建議人們避免大運動量戶外活動,並特別建議兒童、老年人、孕婦以及患有呼吸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在下午1時至7時之間不要外出。市政當局還下令汽車單雙號限行,而此前許多排放標準較低的車輛已經遭到禁行。

據報導,墨西哥城連續空氣污染時間最長的紀錄是1992年。當年的3至4月間,該市連續20天發出霧霾警報。1992年以來,當局積極採取措施治理空氣污染,包括車輛每周限行一天,大力發展公共交通,關停周邊污染工廠等,因此近年來空氣污染情況已有所改觀。

不過從2015年開始,市政當局的監管措施有所放寬。一些遊說團體還拋出研究數據,稱車輛限行措施與城市空氣質量關係不大。與此同時,墨西哥城的人口仍在不斷增加,導致空氣質量嚴重下滑。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數據顯示,墨西哥城的空氣質量在整個西半球城市中排名倒數第一,空氣中污染顆粒濃度比紐約、洛杉磯、聖保羅、布宜諾斯艾利斯等城市高出三到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