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向北 氣候變遷讓美洲樹木遷徙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向西、向北 氣候變遷讓美洲樹木遷徙中

2017年05月31日
本報2017年5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洲的樹木正在遷徙中!近日《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一份研究指出,由於氣溫和濕度改變,研究人員追蹤的超過86種美東樹種中,有65%的樹種正在遷徙——它們的新生樹苗分佈逐漸往西移動,約55%的樹種有往北移動的趨勢。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這份來自普度大學、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田納西大學和美國林務局的共同研究指出,有些改變類似1萬年前至8000年前之間發生的遷徙事件,差別是過去的遷徙過程歷時數千年,新研究觀察到的遷徙僅歷時幾十年,顯示很可能是氣候變遷影響了植物的動態。

森林大火。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CC BY 2.0)

森林大火。攝影:Kari Greer;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CC BY 2.0)

研究人員強調,這樣的變化可能也和其他非氣候因素有關,如土地利用和森林管理改變。

樹木往西移動的速度比往北快。過去30年間,平均以每10年15.4公里的速度往西移動。37%的樹種往西北移動,只有2%往東南。

某些地區的樹種遷徙特別快。森林草原過渡地區的物種平均以每10年30公里的速度西進;南部松硬木地區有77%的物種以每10年24.7公里的速度西進;北方硬木85%的樹種以每10年20.1公里的速度向北遷徙。

研究人員也發現,降雨的影響比溫度大。

「美東樹種明顯往西和往北遷徙以適應氣候改變和生態演替。這些空間上的變化對濕度變化比溫度變化更敏感。」研究人員寫道。

研究人員警告,有些樹種可能無法適應氣候突然改變。

「...這些空間改變可能造成顯著的生態後果,使部分演化支系(evolutionary lineages)滅絕。應立即加以管理,增加森林生態系統對氣溫和降雨變化等氣候變遷現象的適應能力。」研究中寫道。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