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濕地和傳統領域? 台東太陽光電開發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影響濕地和傳統領域? 台東太陽光電開發引爭議

2017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規畫在知本捷地爾開發區設置226公頃的「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由於地屬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加上鄰近知本濕地,因此引起部落族人和台東縣野鳥協會議論,紛紛要求縣府應先尊重及廣納各方意見。縣府表示,未定案前,以民意優先。

縣府工商科表示,原先規劃226公頃的太陽能光電開發區,經初步評估可施作157公頃的土地,為傑地爾開發的一部,同時施作區也避開知本濕地,並離海岸線退縮60米,另規畫30%的土地面積為「國土保安用地」不得開發,未來,在招商契約中,也會將國土保安用地和知本濕地列入契約中,由廠商維護管理。

卡大地布部落會議主席林金德表示,開不開發主導權還是在部落,應該部落先達成共識後,縣府再來談,而不是打電話來需要個別徵詢意見,既然要談,就要大家一起談。

「綠能不要影響生態最好。」野鳥協會理事長王克孝則表示,知本濕地是目前花東沿海唯一的「泥灘」環境,棲息鳥類近200種,其中不乏是候鳥,包括魚鷹、紅隼等,更不用說花嘴鴨、棕背伯勞和環頸雉等特有鳥,就算光電開發不影響濕地,但周遭環境勢必也會受影響,他個人覺得開發前縣府一定要審慎評估,並做好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