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硝又出包 強腐硝酸蒸氣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硝又出包 強腐硝酸蒸氣外洩

2017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9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蘆竹區、過去多次發生意外的股票上市台硝公司,昨天(28日)又發生有毒氣體外洩意外,廠方疑似儲槽操作不慎,導致具強腐蝕性、有毒的硝酸蒸氣外洩,消防人員獲報到場噴灑水霧稀釋空氣內硝酸蒸氣濃度,所幸沒造成爆炸與人員傷亡,狀況於兩個小時後解除。當地居民對於台硝狀況連連已醞釀抗爭,環保局也將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最重將可處六百萬元。

由於硝酸具強烈腐蝕性,消防人員到場後架設水砲灑水稀釋濃度,警方也趕來拉起封鎖線並疏散居民,環保局出動毒災應變隊到場協助處理並採樣檢驗;整起事故在兩個小時後才解除危機,幸好沒釀成人員受傷,僅一名六十歲的黃姓台硝員工因過度緊張造成身體不適。

居民擬陳情遷廠 環局將罰

台硝公司近年來工安意外不斷,四年前因包裝材料存放區起火,火勢延燒到鄰近的硝化棉廠房與鍋爐而引發大爆炸;三年前發生乙醇蒸餾過程洩漏,導致異丙醇槽爆炸;去年又發生辦公大樓火警,居民長期以來要求遷廠的聲浪不斷。

環保局指出,台硝於硝酸蒸氣外洩後並未依法在三個小時內通報,緊急應變措施也不完善,消防廢水經雨水放流口排出,造成後壁厝排水幹道嚴重污染,pH值僅1.68,將依水污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