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溝油禁不了 日媒:貧富差距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地溝油禁不了 日媒:貧富差距所致

2017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時中國大陸學者撰文指稱餐廳與小吃大量使用對人體有害的地溝油,讓地溝油躍上新聞版面。為遏止地溝油的使用,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強地溝油整治和餐廚廢棄物管理的意見」,宣告將全面整治相關違法行為。

但七年過去,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4月下旬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坦承地溝油綜合整治長效機制尚未完全建立,製造並銷售地溝油的違法情況仍時有發生。

日媒指出,地溝油的背景是長期影響中國大陸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超低價飲食存在社會需求,地溝油自然禁不了。

對於中國大陸而言,轉向以消費者為主導的增長模式是經濟運行的最優先課題。目前服務業占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已經超過製造業,和7年前相比,北京和上海餐廳更加整潔,工薪階級因為收入提高,也更願意在飲食上花費。但中國大陸國務院的這份工作意見顯示,光鮮城市發展背後,仍有食安威脅。地溝油這種從廚餘垃圾和肉類加工過程中提煉的劣質油,以及多次循環使用的食用油,是一種為了節約成本的簡單違法行為,背後代表的是長期影響中國大陸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