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開鍘 拆違規農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開鍘 拆違規農舍

2017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遍地可見大型農舍,總數已多達8500間,其中許多屋主是違規填土興建,宜蘭縣政府昨天(1日)出動兩台怪手,率先拆除了礁溪鄉一棟三層樓高的違規農舍,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強調:「未來只要稽查到類似重大違規農舍,一定拆除!」

今年2月吳澤成任代理縣長後,堅持農地農用政策,認為農舍違規應依照既有法規開罰與拆除,4月20日宣布要在一個月之內拆除重大違規農舍,第一波先鎖定礁溪鄉、員山鄉及五結鄉三起重大違規農舍,但三間農舍主人均申請自拆,拖延拆除期限。

宜蘭縣政府不容屋主挑戰公權力,延拆期限一到,昨日上午九點,建設處派出兩台怪手強拆農舍,預計三至四天就可將該間農舍剷平,還將向屋主索取10萬元拆除費用。

吳澤成任代理縣長後,先取消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再鎖定礁溪鄉、員山鄉及五結鄉三起重大違規農舍,昨天先拆掉了礁溪鄉違規農舍。至於員山鄉違規農舍面積是0.03公頃,需於6月10日前拆完;五結鄉屋主則是興建一間合法農舍後,又在同塊土地上興建另一間違規農舍,違規面積約0.05公頃,必須在6月20日前自拆。

吳澤成強調,未來只要稽查出未經申請卻興建農舍的重大違規案,縣府就一定會鐵腕拆除;宜蘭縣農業處長陳德星表示,現階段列管的300多間違規農舍,已依據違反區域計畫法,違規農舍可開罰6萬到30萬元,第一次開罰時會要求恢復農地農用,若未改善,會持續進行裁罰,必要時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