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審先發包 核二廠「裝載池」改裝放用過核燃料 環團將提訴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審先發包 核二廠「裝載池」改裝放用過核燃料 環團將提訴願

2017年06月02日
本報2017年6月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核二廠因用過燃料池爆滿,用過燃料束退無可退,因而改裝「裝載池」作為使用過核燃料棒儲存池,並計畫重啟核二。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今(2日)早提出嚴正抗議。指出原能會審查違法、台電未取得建照執照、規避立院監督、核研所承接台電工程違反利益迴避等弊端,要求立即停止改裝,並到行政院提起行政訴願。

今早北海岸金山、萬里大豪雨,交通中斷,北海岸反核居民因此無法出席記者會。環團質問,「裝載池」[註]安全疑慮未清,如果核電廠發生事故,又遇上交通中斷,是不是要棄北海岸居民於不顧?

20170602 反對核二改裝裝載池

立委與環團抗議台電「裝載池」改裝,可能造成核安疑慮,立院應該嚴審。攝影:陳文姿

「裝載池」改裝疑慮未清   環團怒批蔡政府輕忽核安 

核二用過燃料池爆滿,台電因此申請將「裝載池」改裝為用過核燃料棒儲存池。原能會4月6日審查同意後,台電公司已於5月完成核二廠一號機裝載池改裝,並獲允許啟用。目前原能會正在進行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審查,可望六月上旬重啟核二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原本提案要求重啟前,原能會必須先到立院專案報告,但提案卻被改成提書面報告即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裝載池改裝是非常態性、非正規的工程,有安全風險,原能會不應迴避審查。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說,今天因嚴重淹水,北海岸交通中斷,北海岸反核民眾無法來台北。如果發生核電廠意外,又有類似天災,北海岸居民怎麼離開?要棄北海岸民眾不顧?民進黨政府要徹底檢討。

黃國昌__4178114-1

原本立委黃國昌提案重啟前應提專案報告,後被修正為書面報告。資料來源:黃國昌國會辦公室

改裝工程發包給原能會核研所  黃國昌批荒謬      

黃國昌批,這整件事是「先射箭再畫靶」並且違反利益迴避原則。裝載池改裝案還未審查,台電2016年初就先完成招標,更離譜的是得標廠商竟是原能會所屬的核研所。

「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黃國昌說,原能會核研所向台電承包標案,最後交給原能會審查,審查當然會通過。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回應,核研所內提供安全管制跟提供技術服務的同仁不同,工作內容也有迴避。這次負責審查的是原能會核能管制處,核研所並未參與審查。

環團控原能會審查違法  向行政院提起訴願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裝載池」改裝去放用過核燃料棒,應依《放射性物料管理法》先取得建照與執照。另外,原能會是依《核能電廠用過燃料池貯存格架改裝安全分析報告審查規範》審查,也與「裝載池」改裝不相符。

蔡雅瀅表示,她將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原能會停止同意裝載池改裝。她也向台電喊話,不要繼續蠻幹,一旦將燃料棒移到改造裝載池,就屬「無照運轉」,台電須負刑事責任,依法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邱賜聰解釋,核二廠護箱裝載池所在的廠房是核子反應器設施之附屬建物,不需另核發建造執照;改造屬於燃料儲存內容修改,是「設計變更案」。原能會依法進行實質審查。台電也回應,過程均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20170602 反對核二改裝裝載池

律師蔡雅瀅將代表北海岸居民向行政院提起訴願。攝影:陳文姿

節能、抑制尖峰用電未做好 先重啟核電

對於民進黨政府擔心夏日尖峰電量不夠,因而計畫重啟核二,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批「非常可惡」。他說,這是「請鬼拿藥單」,台灣應先把節電跟抑制尖峰用電做到好,而非輕率重啟核電。

註:護箱裝載池設計功能乃用來放置金屬護箱或傳送護箱,以將用過燃料池內之用過燃料移至金屬護箱或傳送護箱內之密封鋼筒,然後將其外運至指定地點或移至乾式貯存設施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