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時二年 印度律師啟發千名志工清5000頓垃圾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費時二年 印度律師啟發千名志工清5000頓垃圾灘

2017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06月03日東森新聞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孟買一個美麗的沙灘維索瓦(Versova)多年被人當成非法垃圾場,隨意丟棄垃圾,經年累月堆積了5000噸的垃圾。印度一名律師沙哈(Afroz Shah)不忍心看著美景被垃圾淹沒,在2015年決定展開清潔行動,而他的善舉受到千餘名志工響應,兩年後,這片沙灘終於恢復原貌。

據《聯合國環境署》報導,維索瓦海灘先前堆放了5000噸的垃圾,海風一吹就會從沙灘飄來垃圾的惡臭。今年33歲的沙哈說,兩年前他剛搬到當地居住,看到沙灘堆滿了垃圾,而垃圾的高度甚至足以「淹沒」一個成年男性,於是決定靠自己微薄的力量為沙灘做些事情。

沙哈發起清理活動後,起初只有一名高齡84歲的鄰居願意幫忙他,不過漸漸地他啟發了越來越多志願者,每個星期沙灘清潔隊都加入新人,逐漸擴大,族群擴及貧民窟居民到寶萊塢明星,從學生到政府官員。至今,他們已經從2.5公里的海灘收集了4000多噸的垃圾。除此之外,清潔隊也清理了沙灘上52個公廁,還種了50棵椰子樹。

當時沙哈挨家挨戶地敲門,向附近的居民及漁民解釋海洋垃圾造成的損害。現在他計畫持續擴大他的沙灘清潔隊,致力於防止垃圾從當地的小河沖洗到海灘上,並激勵印度及其他地區的團體也一起展開清潔運動。85周過後,沙灘終於恢復了昔日的美麗。去年,聯合國向沙哈頒發了「地球冠軍獎」(Champion of the Earth)。聯合國環境署更稱沙哈發起的清潔行動是「史上最大型的清潔行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