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滯洪池徵地難 小英:與地主合作綠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闢滯洪池徵地難 小英:與地主合作綠能

2017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5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蔡英文昨(4日)前往雲林、嘉義勘災,雲林縣長李進勇指出,北港溪水系需滯洪池才能徹底解決淹水問題,盼中央儘速核可北港滯洪池計畫。對於闢池需地問題,蔡英文在嘉義縣勘災時表示,政府可與地主合作設立滯洪池,並一起開發綠能發電,與民共享資源。

李進勇說,北港溪水系整治的希望在滯洪池的設置,滯洪池規劃40幾公頃,經費約67億元,土地多台糖公司所有,取得需12億元,如果能結合國家資源,配合水上浮動型太陽能發電,可降低土地取得成本,如果計畫成真,即可紓解北港、水林等地區淹水問題。

李進勇希望中央能體認地方治水需求,儘速核可北港滯洪池計畫;他說,蔡英文總統已明確指示治水規劃、經費若不足,可以由前瞻計畫挹注補足,縣府有信心獲得中央支持,解決北港地區淹水夢魘。

李進勇說,北港滯洪池將兼具防洪、綠能發電與景觀美化功能,未來除中央挹注經費外,也會與台糖、綠能業者合作,讓政府負擔經費降低,功能發揮最大。

連日豪大雨,嘉縣大林鎮、溪口鄉與新港鄉部分地區淹水,總統蔡英文昨在縣長張花冠、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等人陪同下,勘察大林鎮西結里陳井寮排水系統。

張花冠說,西結里已完成抽水站及排水改善工程,集水區邊界截流工程施工中,但陳井寮滯洪池及早知排水尚需經費改善,才能有效解決淹水問題,不過縣府財政困窘,一年治水經費只有3500萬元,無法負擔土地徵收補償費配合款,加上地主可能惜售,都會影響到治水,盼中央大力補助解決水患;楊偉甫說,概估嘉縣治水預算需190億元,將努力籌措,依輕重緩急辦理。

蔡英文表示,有的民眾並不願意賣地,政府可與地主合作設立滯洪池,並一起開發綠能發電,與民共享資源;楊偉甫說,農民可以保留土地,合作闢建滯洪池,平常作為太陽光電的發電基地,洪水來時,短時間發揮滯洪的效果,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可說是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