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了!」 環評改革公聽 詹順貴、環團不相讓 5分鐘散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開了!」 環評改革公聽 詹順貴、環團不相讓 5分鐘散會

2017年06月06日
本報2017年6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原訂6日舉行 「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的公聽會,不料會議開始不到5分鐘,就因擔任主席的副署長詹順貴與環團爭論是否「圖利財團」與會議室空間不足,詹順貴便在盛怒下宣布「不開了」拂袖而去,頭也不回地步出環署會議室。

2017-06-06_11-27-52

發言遭環團打斷,詹順貴便在盛怒下宣布「不開了」拂袖而去,頭也不回地步出環署會議室。賴品瑀拍攝。

環署陸續提出環評子法修法,「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兩項的修正草案公聽會也原訂在6日展開,目前的公聽會已定6、9日在台北舉辦,16日在台中,環署也有意在高雄舉辦,但時間地點未定。詹順貴先前曾強調,將會逐條討論,沒有預設要花幾場、花多少時間內完成。

在會議初始,詹順貴在致詞中澄清此次修法絕對不若部分環團所批判的有「圖利財團」,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一再打斷,強調「我們今天沒有說你圖利財團」,同時另又有砂石業者建議「打開會議圓桌讓我們坐進去」來解決會議室空間不足問題,詹順貴便起身宣布「不開了」,並表示將另尋較大的場地再開會,便快步走出會議室,留下傻眼的眾人。

由於無法即時找到其他場地,又傳出部分與會者已經離場,環署因此宣佈今日的會議取消,9日的會議則將尋其他場地召開。面對詹順貴令人驚訝的「暴走」行徑,「闖禍」的粘麗玉表示「能感受到他壓力真的很大。」環署綜計處科員也私下透露,共事一年來不但沒看過詹順貴發這麼大的脾氣,事實上,也從未看過他生氣。

詹順貴離場後,部分環團留在會議室內,趁機逐條討論草案,半小時後,署長李應元帶著詹順貴回到會場致意,詹順貴為自己情緒失控道歉,也平復心情參與環團的討論,向環團解釋草案內容。

DSC_2046

事發半小時後署長李應元前往會場與環團致意。賴品瑀攝影。

在會議正式舉行前媒體聯訪時,詹順貴除了澄清環團對部分草案所提出的質疑外,也表達了「說圖利財團太沉重」、「環團應該看清楚草案」、「沒辦法回應他們無限的想像」等跟環團隔岸開火,明顯比起往常焦躁不安。

2017-06-06_11-27-11

環團質疑此次子法修正的爭議多,當中有不少的鬆綁,是「環境保護倒退嚕」。賴品瑀拍攝。

十多個環團在會前先聯合舉行記者會,質疑此次子法修正的爭議多,當中有不少的鬆綁,是「環境保護倒退嚕」,讓國土遭殃。也不滿環署未排定中南東部的場次。

環團演出行動劇,質疑「保護區變住宅」、「都市計劃」、「山坡地、水源地」、「採土石方」等從此免環評,將是凌遲國土。

粘麗玉舉例,環評施行細則第36條把「備查」的條件,從「有利環境」改為「對環境不生負面影響」是退讓與有操弄空間;更指出第37條「變更內容對照表」的部分,在「引進較原設施低耗能或低污染排放量之設備」,只要污染總量未增加即可,質疑這一點根本是騙局,因為如果只是許可量減量,那麼反而是幫六輕、中油等石化業鬆綁。

詹順貴強調,此次修法有加嚴、有新增,也有適度的放寬,部分要回歸相關法令,更要逐步要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角色加重。詹順貴以「保變住取消環評」一項為例,解釋保護區根本不應該變更為住宅區,又何來做環評的需要。而土石方的部分,詹順貴澄清,是分為採取土方與附隨於其他開發行為的土石方處理,今次要取消環評的是後者。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則批評環評施行細則第38-1條刪除了「超過3年未施工需重做環差」的規定,如此豈不讓許多爭議開發案重啟卻不需環差。但詹順貴澄清,該修法是因應金昌石礦案等案的環差辦理時效爭議,將由原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起算時效,明確改由「通過環評」時來認定,5年未開發即需做環差。除此之外,也將新增「退場機制」,將10年未執行的環評案退場,假動工者也照退。

DSC_2048

心情平靜後,詹順貴回到會場,參與留下來討論環團,解釋草案內容。賴品瑀拍攝。

但目前環團普遍並不信任地方政府與其他部會,仍要求盡量納入環評制度,以求最後把關,但詹順貴提醒,若是什麼都走入環評,其他機關不做反而就沒有責任,將會弄垮環評制度。環團在冷靜下來後,也逐漸有了共識「我們也需要在環評前去內政部等部會。」也考量應該在公聽會前先相約討論法案,才能更看清此次修法的全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