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會議將上網直播 8/1日隨新環評委員上任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會議將上網直播 8/1日隨新環評委員上任展開

2017年06月06日
本報2017年6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第11屆環評委員將在7月底任期屆滿,環署6日宣布,將在20日前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專家學者來擔任第12屆環評委員,新委員將從8月1日上任,任期兩年。特別的是,由於環署未來將線上直播環評會議實況,因此被推薦者需先填寫線上直播同意書。

2017-06-06_02-26-54

環署徵求第12屆環評委員,更表示新任期開始,環評會議全面線上直播。賴品瑀拍攝。

綜計處處長劉宗勇表示,環評直播預計在8月1日就隨新委員的上任展開,目前還正在緊鑼密鼓的處理硬體設施與制訂相關規範。

劉宗勇指出,環署正在公開接受各界推薦環評委員,將從環保相關的14類專長類別中各選一名,總計14名。而上屆委員中,有六名已經擔任兩屆,依規定不能繼續連任,包括張學文、李育明、游繁結、劉小蘭、廖惠珠等人。

劉宗勇解釋,將召開遴選委員會在每一個專長的分組推薦名單中選出三名候選人,再由環保署長最後勾選。中選者除了要依往例填寫自我揭露提報表外,這一屆更得簽署線上直播同意書。

14項專長包括土地利用規劃及管理;文化資產;生態系統;海洋海岸及島嶼;地形、地質;水土保持與防災;空氣品質及噪音、振動;氣候變遷與能源;水資源及水污染;廢棄物及資源循環利用;土壤及地下水;毒性化學物質及健康風險評估;社會、產業經濟及就業;社會公益實務等。

其中「社會公益實務」一項,在這一次的類別中獨立為一項,在2015年的遴選時,最後兩項為社會、就業及公共政策;產業與區域經濟,其餘12項並無調整。

劉宗勇表示,受推薦人需具有環評相關學術專長或實務經驗,需要符合六項資格其一,如環評相關項目技師八年以上、國內大專院校專任副教授以上、曾任登記立案環保公益團體負責人三年以上、曾任各機關環評委員滿二年以上、增任學術研究機關環評相關項目副研究員以上、或其他經遴選委員會專案認定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