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空氣污染 印度政府:2030 年後只賣電動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空氣污染 印度政府:2030 年後只賣電動車

2017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6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川普總統發出豪語,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同時,印度能源部門卻宣布,為了對抗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預計在2030年後印度將只賣電動車。

CNNMoney 報導,做為開發中國家之一,印度的經濟以驚人速度成長中,但在產業與交通持續發展的情況下,嚴重的空氣污染也隨之而來,根據研究估計,空污每年約造成印度120萬人因喪命,甚至有醫師如此形容,「在首都新德里呼吸,就像是每天抽10根菸」。

不僅是空氣污染,蓬勃發展的經濟也讓印度成為全球第三大石油進口國,每年在石油上花費將近1500億美元(約台幣 4.5 兆元),電動車發展將能使石油需求大幅下降,因此印度政府宣布,在 2030 年後,在印度銷售的每輛汽車都必須仰賴電力,而非石油。

為了達到目標,印度開始推行「全國電動車計畫」(National Electric Mobility Mission Plan),希望至2020年時,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的年銷量能達到600-700萬輛,能源部長Piyush Goyal表示,在電動車市場起步階段,政府會透過經費補助來協助成長,但在那之後,車商就得仰賴市場需求去推動產能上升。

對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來說,這當然是非常好的消息,儘管特斯拉還並未進入印度市場,但馬斯克(Elon Musk)也隨即在新聞出現後發布了一條推特,稱讚印度政府對於太陽能、電動車等環保能源產業的支持。

在馬斯克發文後,印度當地最大的電動車商馬璽達(Mahindra)執行長也在推特表示,歡迎特斯拉這個強力的競爭對手盡快加入,「馬斯克你該來了,你不會希望把整個市場都拱手讓給馬璽達吧?人多才熱鬧,也會更加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