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力量動起來!「川普退巴」不代表美國繳械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民間力量動起來!「川普退巴」不代表美國繳械

2017年06月08日
作者:王一方

6月1日應該是2017年最讓人難忘的日子之一。

不出眾人所料,美國總統川普當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了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巴黎協定》會傷害美國經濟,讓其他國家如中國和印度獲利,這是個把美國利益分配給其他國家的協定,只要我在位,就不容許它發生!」在白宮綠意如茵的草坪上,川普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道。

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向全球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片來源:Win McNamee, Getty Images。

6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向全球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圖片來源:Win McNamee, Getty Images。

國際譴責不斷,連自家企業也打臉

「川普退巴」消息傳開後,立即引發國際譴責與反彈聲浪。「美國總統對他的國家人民的利益,以及對地球的未來上,做了錯誤的決定!」儘管川普預留了伏筆,表示美國可再重談其他氣候協定,但新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立即表態,表示不可能為川普修改《巴黎協定》內容。

不只法國,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不諱言對美國退出感到失望,「《巴黎協定》提供解決氣候變遷的良好路徑,我們仍將堅持遵守。」歐盟氣候與能源委員卡尼特(Miguel Arias Cañete)表示,「週四(6月1日)對全世界而言都是個悲傷的日子,因為關鍵盟友在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役轉身棄守了。」不過他認為川普背離不會打擊《巴黎協定》,包括歐盟與中國等主要成員國都將繼續履行。

在川普的想法裡,認為退出《巴黎協定》是美國經濟的利多。然而許多大企業卻不以為然。「我們對政府改變氣候政策極度失望。」球鞋大廠Nike發表公開聲明表示,「氣候變遷是影響全球的嚴重威脅,世界必須徹底重新設計產業運作制度,藉以實現低碳經濟。」就連做能源生意的石油大廠殼牌(Shell)也表態支持《巴黎協定》:「殼牌石油深知氣候變遷是對全世界的挑戰,不是針對單一國家或個人的責任,今後後我們仍將恪守提供更多潔淨能源的目標。」

包括電動車大廠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及迪士尼執行長伊格爾(Robert Iger)等商界領袖,都決定離開美國政府的顧問委員會,以表達抗議立場,「氣候變遷是真實的,退出《巴黎協定》對美國與全世界都不是好事。」馬斯克在Twitter上說。通用電氣(GE)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更直言:「現在企業界必須發揮領導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了!」

川普上任迄今縱使在不少議題上出現「髮夾彎」的立場調整,但在包括管制移民、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議」、要求北約成員多付「保護費」、以及推翻《巴黎協議》上的態度卻始終如一。圖片來源:REUTERS

川普上任迄今縱使在不少議題上出現「髮夾彎」的立場調整,但在包括管制移民、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議」、要求北約成員多付「保護費」、以及推翻《巴黎協議》上的態度卻始終如一。圖片來源:REUTERS

中央棄守,地方和企業接棒減碳

除了企業界輪番動員、發聲,許多州長和城市首長這陣子更是紛紛提出聲援,直言美國其他單位不會隨之起舞。包括紐約州、加州、華盛頓州等州立即籌組「美國氣候聯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誓言履行美國在《巴黎協定》承諾的減碳責任。且截至目前,美國已有29個州政府提出「再生能源比例標準」(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刺激境內綠能發展,「能源市場不是白宮可以決定的,而是取決於主要購買者跟電力公司擁有者(地方政府)。」一位能源專家表示。

不僅如此,全美還有68個城市加入「市長氣候行動計畫」(Mayors National Climate Action Agenda),自主推動氣候行動與減碳計畫,表現比聯邦政府更積極。誠如德州奧斯汀市市長阿德勒(Steve Adler)所說,「奧斯汀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不會因此而停止,接下來全球城市會一起努力達成氣候協定目標,因為許多行動都是要從基層做起的!」

也因此,儘管美國的中央聯邦政府成了《巴黎協定》的逃兵,但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的企業組織和地方政府,替美國扛起抵禦氣候變遷的大旗。此番「地方包圍中央」的現象,讓不少人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後勢不再全然悲觀。「我深信我們的州長、市長、與企業會挺身而出,用更多努力達成減碳目標,保護我們的地球與下一代!」任內批准《巴黎協定》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語氣篤定地說。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