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大武崙溪 短期蓋牆長期設分洪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治大武崙溪 短期蓋牆長期設分洪道

2017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8日中央社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長林右昌8日表示,已擬訂大武崙溪整治計畫,短期將設置120公分高的防洪牆,並與水利署初步達成共識,在上中游分別設置截流分洪渠道,分流到外木山海域,杜絕水患。 林右昌說,基金一路208巷大排原本嚴重淤積泥土,經過連日清整後,已大致清理完畢。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及第十河川局,日前會同市府評估改善大武崙溪淹水問題,會後初步達成共識,將分短、中、長期改善。 短期會先把防汛塊吊離,在當地設置和欄杆等高的防洪牆。

大武崙就像過去的汐止,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降雨量比過去大許多,基金一路208巷下游不遠處的河道縮減近1/3,因過去排洪設計、過度開發等問題,導致容易淹水,因此整治大武崙溪,只有分洪一途。 工務處與水利署已初步達成共識,將在大武崙溪的上中游分別設置截流分洪渠道,長度分別是1.5及2.7公里,等水利署詳細評估定案之後,希望中央政府能夠給予協助,根絕大武崙溪的淹水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