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機構鈽外洩 五人遭輻射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機構鈽外洩 五人遭輻射汙染

2017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6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日本茨城縣的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JAEA)大洗研究開發中心6日發生放射性物質外漏意外,五名作業員遭到感染。7日確認其中一人的肺部檢測出高達兩萬兩千貝克的放射性物質鈽239,是日本國內「體內輻射污染」最嚴重的案例。

JAEA指出,6日上午11時許,五名工作人員在燃料研究樓內檢查核燃料物質貯藏容器時,因內部塑料袋破裂,造成放射性物質部分洩漏,五人穿著的防護衣、手套都遭到污染。五人隨被送往千葉縣的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接受將放射性物質排出體外的藥物注射治療,但都被驗出高量輻射,被檢測出最高值2萬2000萬貝克的工作人員事故時離儀器最近,很可能是吸入肺中,不能排除將來留下後遺症。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7日舉行例行會議,委員伴信彥認為,該名工作人員遭受到的輻射量相當多,事態不輕,有必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有作業疏失;委員長田中俊一要求JAEA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