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也心痛 《看見台灣》齊柏林墜機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心動也心痛 《看見台灣》齊柏林墜機身亡

2017年06月11日
本報2017年6月1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知名空拍攝影家、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上午進行拍攝作業時,不幸於花蓮縣豐濱鄉墜機身亡。

齊柏林以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聞名。他曾表示,看見台灣自然生態與人文之美以及人為破壞的殘破,讓他心情常處於心動與心痛之間,「因為光靠演講,改變人們的速度太慢了。」期許改變的志願未竟,不料卻在今日傳出噩耗。

包括導演李惠仁、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內等各界同表哀悼,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相關訊息目前先由交通部民航局對外說明,失事情況要由飛安單位進行調查。


齊柏林攝影師的工作照。圖片來源: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根據花蓮縣消防局消息,10日上午11:56受理報案後,出動6車11人,前往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大港口118號協進農場的墜機地點,12:22抵達時,機上三人已明顯死亡(2人機上、1人機外)未送醫。失事直升機為凌天航空(Emerald Pacific Airlines)的OH-58型民用直升機(編號B-31118)。

根據自由時報,凌天航空業務經理表示,直升機預計沿著花東縱谷、瑞穗、秀姑巒溪的河谷、長虹橋,南下沿著海岸線,返回池上起降點。至於失事原因,他說,「詳細情形要看現場飛安報告,我們也很想知道」。

《看見台灣》由吳念真擔任旁白,在他獨特的嗓音下,跟著齊柏林的鏡頭來一趟國土巡禮。(圖片來源: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看見台灣》由吳念真擔任旁白,背景為凌天航空所屬的空拍直升機(非此次失事機)。圖片來源: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10日接獲消息,表示深感難過與惋惜。葉俊榮表示,齊柏林導演長期關懷台灣國土發展與變遷,對此,葉俊榮表示高度肯定,感謝其對國土規劃的貢獻。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在臉書上表示哀悼,「回想未竟的國土復育夢想。」他說,《看見台灣》所沿循的,正是沿循2005年製作的「悲歌美麗島」最初的藍本,包括沿用書中所羅列的台灣幾個主要環境議題。

葉俊榮指出,內政部在推動國土計畫的關鍵時刻,將延續齊柏林對國土關懷的精神,給予未來國土更適宜的發展。

齊柏林從事20年空中攝影,累積超過30萬張的空拍照片,飛行時數近2000小時。他曾說,「對於環境,我們要得太多,還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