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滄江源首次記錄到雪豹完整標記行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瀾滄江源首次記錄到雪豹完整標記行為

2017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0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的雜多縣昂賽鄉,科研人員成功記錄了一次成年雪豹長達23秒標記行為。這也是迄今為止對於雪豹標記行為的首次完整記錄。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之稱,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目前中國是全球雪豹最大分佈國,涵蓋其60%的棲息地,而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分佈有中國最大的連片雪豹棲息地。「每個雪豹都有自己的活動領地,在這片不希望被其他同類干擾的區域內,它們會通過各種味道和地面標示來劃定邊界,並進行領土的宣示。」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顧問、北京大學動物學博士肖凌雲說。

據視頻拍攝者國際鳥盟高級顧問唐瑞(英國籍)介紹,該段視頻拍攝時間是2017年4月20日,地點為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的雜多縣昂賽鄉。記者看到,在全長約半分鐘的時間裡,視頻清晰記錄到雪豹迅速完成了後腿刨坑、味覺標記和尿液標記三種標記行為,以此「圈地」、「宣示主權」。過去的一年裡,雜多縣昂賽鄉當地牧民監測員還利用紅外攝像機記錄到全球首個雪豹求偶交配畫面。「此前記錄到雪豹標記行為很多都是孤立的動作,不如此次三個標記行為在一起這麼完整。」趙翔表示,雪豹比較隱蔽,目前對於它的活動行為知之甚少,該段視頻對於更好地瞭解雪豹在野外的行為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