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皮治濕疹 緬甸野生象慘遭剝皮 今年已有20頭遇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象皮治濕疹 緬甸野生象慘遭剝皮 今年已有20頭遇害

2017年06月13日
本報2017年6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不只是象牙,大象的其他身體部位也成為盜獵的目標,例如象皮。根據世界野生動植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的資料,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緬甸至少發現20頭被剝皮的象屍。

2010年起,緬甸象遭殺害的報案數量快速增加至112頭,大多發生在近幾年。根據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育部及野生動植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的資料,2015年一年就有36頭野生象遇害,2016年可能更多。

乾象皮。圖片來源:Elephant Familg(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NoDerivs)

曬乾的象皮。圖片來源:Elephant Familg(Creative Commons - Attribution-NoDerivs)

鄰近的中國是象製品的主要市場。儘管中國政府今年稍早實施象牙禁令,象牙仍然是最有價值的部位。保育人士發現,大象的其他部位也越來越受歡迎,包括軀幹、腳,甚至陰莖,都變成傳統藥材。其中,象皮被認為可治療濕疹[註],尤其熱門。

去年11月,緬甸Okekan村發現被剝皮肢解的象屍,報警處理。獵人先用毒箭射象,然後緊跟著牠,待象痛苦緩慢地死亡後,再剝皮和砍下有用部位。盜獵者組成小幫派,常要求當地村民當他們的嚮導或協助他們捕象。

緬甸野生物出口資料很少,也沒有可靠數據說明盜獵者的收入如何。但是從遊客常去的仰光翁山市場可以看出利潤豐厚。許多店家展示假象牙項鍊,市場外圍有些商家提供真的象牙以及象牙飾品和珠寶。其中一個商家每根象牙依照大小賣140至250美元。雖然有刻意抬價讓觀光客殺,仍可看出市場潛力。

為了遏止盜獵,緬甸森林部和WCS發展出緬甸大象保育行動計畫(Myanmar Elephant Conservation Action Plan,Mecap),列出保護大象的十年優先任務,包括幫過去運木材的馱象找新工作,修緬甸國內法,使之符合華盛頓公約。

不過在緬甸,修法過程非常緩慢,保育人士擔心追不上盜獵速度。

根據IUCN紅色名錄,全亞洲的大象都處於瀕危狀態,20世紀初有超過10萬頭,2003年只剩4萬至5萬頭。緬甸是第二大亞洲象棲地國,僅次於印度,野外也只剩下1400頭,馴化馱象約6000頭。

緬甸政府2014年爲了護林暫停伐木業後,馱象也變得相當容易被盜獵跟走私。

註:
象皮,象死後剝取之皮,去淨筋膜油脂生用或炙酥入藥。 性味:甘,鹹,溫,無毒。 功效:生肌,斂瘡,止血。

《本草綱目》:「下疳,燒灰和油敷之。又治金瘡不合。」 《本草逢原》:「其皮專於收斂。象肉臃腫,人以斧刃刺之,半日即合,故治金瘡不合者用其皮煅存性敷之。若入長肉諸藥膏,切片拌酥制之。」

臨床應用:象皮在外治藥中用為生肌斂瘡藥,可用於治療一般皮膚和黏膜部位之潰瘍或潰瘍久不收口;也可以用於創傷瘡面,兼能止血。

資料來源:王廣津、庄國康編著,《瘡瘍外用本草》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