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剝削海洋 全球九大水產公司承諾不過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剝削海洋 全球九大水產公司承諾不過漁

2017年06月12日
本報2017年6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上週在紐約的聯合國海洋會議上,全球九大水產公司簽署「海產業守護海洋倡議」(Seafood Business for Ocean Stewardship,SeaBOS),承諾對抗雇用奴工和過度捕撈等非法漁業活動。

簽署SeaBOS的九家公司年營收總計300億美元,佔全球前100大水產公司的1/3,包括全球營收最高的兩家漁業公司Maruha Nichiro和日本水產株式會社、鮪魚捕撈量最大的泰萬盛集團和Dongwon Industries等公司。這些公司多半不是消費者熟悉的品牌,但是產品其實遍佈全世界。

約40%的受歡迎魚種如鮪魚,捕撈量已經超過永續捕撈的上限。攝影:daniel huang(CC BY-SA 2.0)
約40%的受歡迎魚種如鮪魚,捕撈量已經超過永續捕撈的上限。攝影:daniel huang(CC BY-SA 2.0)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4項要求世界各國保育和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然而針對如何達成目標,尚未有具體的承諾出現。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企業和組織在這週針對對抗污染、過度捕撈、沿岸棲地破壞和酸化的問題提出自主計畫。

由斯德哥爾摩適應力中心主導的SeaBOS,是首次亞洲、歐洲和美國企業聯手對抗非永續作為。雖然漁業是高度分散、在地化的產業,全球有數百萬條小船和全職漁民,但全球11~16%的漁獲量和40%最珍貴、最大型的物種由13間公司掌控,他們宣示將消除自身供應鏈中的海盜漁獲和其他非法來源。

全球高達半數的漁獲和非法捕撈有關,也就是漁船進入他國水域、使用非法漁具、捕撈超過配額、捕撈零配額的瀕危物種。這些漁獲往往透過各種手段混進合法海產市場。

奴工也是海產業的嚴重問題。英國衛報就曾揭露泰國蝦業普遍利用奴工,侵害、剝奪人權的事件。SeaBOS要求成員必須提出針對他們的營運方式和供應鏈提出管理守則。

養殖漁業大量使用藥物和抗生素造成海洋污染,以及用野生魚製作數百萬噸魚飼料,結果造成用5噸野生魚換1噸養殖魚的現象也令海洋專家擔憂。

SeaBOS要求成員以有效率的方式養殖,以永續漁獲製作飼料;主動符合現行認證標準,避免有害的排放和棲地破壞,並呼籲整個產業跟進。

這個倡議將遊說更多企業加入,同時要求政府加強管制並每年審查進度。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