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會再建數百煤電廠 陸官員:川普被誤導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不會再建數百煤電廠 陸官員:川普被誤導了

2017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日前在北京的「能源與氣候變化」圓桌會上表示,川普被他的顧問團隊誤導了。中國承諾的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與可以在2030年之前再建數百個燃煤電廠,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澎湃新聞報導,張國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的聲明一開始便將矛頭對準中國,譬如提出「中國到2030年前想排放多少就排放多少」,這是對《巴黎協定》的誤讀,是「川普衍生出來的含義。協定中並沒有這句話」。

張國寶指出,中國絕對不可能再建數百個燃煤電廠,這些從公開信息中就可以查到。根據國家能源局的公開文件,過去已經獲批但被叫停的燃煤電廠多達105個。「不是要建,而是停建。桑德羅你應該把這個消息告訴川普。」他說。

近兩年來,中國能源主管部門的煤電調控政策不斷升級。此前,國家能源局兩次叫停多省不具備核准建設條件的煤電項目,及已核准的新建、在建煤電項目。

瑞銀證券數據顯示,由於設法放慢在建項目並叫停了已獲批但未開工項目,2016年中國煤電裝機增加了36GW左右,接近過去10年的最低點,此類措施將繼續抑制到2020年的煤電裝機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