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轟越減越肥 環保署擬修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被轟越減越肥 環保署擬修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2017年06月15日
本報2017年6月1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高屏地區實施「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月底就滿二年,成果再哪?民間直批「越減越肥」、「騙很大」、甚至要求停止計畫。環保署今(15)日特地澄清,指環保署給的「認可排放量」比工廠實際排放多的部份「不能」拿來賣給新工廠或擴廠,請民眾安心,且現行數字已經顯示污染已經呈現下降趨勢。

對於關廠工廠的額度還可以釋出給新工廠進駐,環署表示,發展跟環保間還是要取得平衡,不能要求高屏都不再有新工廠,但會逐步提高管制。環署已規劃將限縮工廠關廠可釋出的交易額度從八成降至五成、並調整認可量的規則,預計年底完成修法。


高雄石化工業帶來的空氣污染。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先減量再允許新工廠 「總量」逐步下降

高屏空污嚴重,在年年改善空品的聲浪中,2015年6月30日「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終於啟動。環保署規定高屏616家列管工廠在第一期程(2015/6-2018/6)結束後,排放量須比「認可排放量」再減5%。

許可排放量:工廠設立時取得的排放量
認可排放量:實施總量管制後,環保署重新設定的排放量(第一期程排放量基線)
實際排放量:工廠實際排放的量

0615-2

環保署統計,認可量給的較高的工廠約有300家。資料來源:截自環保署簡報。

環署大放送 空污愈減愈肥? 環署:會逐步要求降低

「總量管制」原意是「限制」工廠排放污染,但環團卻發現,環保署拿來限制工廠的認可排放量竟比工廠實際排放量高,等於完全沒有管制的效果!

環團再批,工廠不僅不用減空污,還可把環保署多給的空污額度拿去賣給新廠,這不是「越減越肥」?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環保署的「認可排放量」是參考過去七年的最大排放量後給定。高屏列管616家工廠中,455家在管制前就已經主動減量,這些「好學生」實際排放量才會比規定的低。

0615-1

環保署指大廠多以主動降低空污,外界才會誤解是認可量給「太高」。資料來源:環保署

但他澄清,這其間的差距「不能」拿去買賣。環保署預計在二期計畫(2018-2021)中會再繼續加嚴標準,把認可量壓低到靠近實際排放量。

蔡鴻德說,環保署認可排放量給「太高」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新設工廠產能還在起步,產能可能才一半,空污排放量也低。在此情況,還是要參考實際全載產能後的排放量給定認可量。

蔡鴻德以列管對象從2014-2016年的排放數據指出,粒狀污染物(TSP),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都有實質降低,並沒有「越減越肥」。他也坦承,現行法規文字上有不明確之處,環保署正推動修法,預計年底前完成。


環保署統計,高屏空污總量管制公告至今實際排放量。資料來源:環保署

送走舊工廠迎來新工廠  環保署:環境與發展中要取得平衡

當工廠購買污染防制設備,污染比「實際排放量」更低時,降低的額度可賣出。新廠必須購買這些既存工廠釋出的減量額度或使用乾淨能源等才能進駐,達到「總量」管制的概念。

但好不容易有工廠關閉,但排放量賣出,等於又迎來新污染工廠,「空污總量管制」被批玩兩面手法。蔡鴻德說,環團希望關廠後就不要釋出空污額度,但這不是「總量管制」的精神。總量管制希望是逐一步步減低,讓發展同時,一面要求達到更嚴格的環保標準,二者間取得平衡。

0615-5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外界對空污管制的疑慮。攝影:陳文姿

他解釋,關廠並不是全部額度都釋放出來,而是「越關越減」。現行法規下工廠關廠後還有八成的「認可排放量」可以交易,環保署已規劃修法降至五成。

環保署預計,2018年6月底時,實際排放量可減下粒狀污染物519公噸、硫氧化物63公噸、氮氧化物108公噸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248公噸,共近1000公噸(與2015年相比)。

0615-3

針對認可量給太高,環保署提出澄清。圖表來源: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