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稱願減四成 環團:騙人! 減掉本來不能開採的蛋白而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泥稱願減四成 環團:騙人! 減掉本來不能開採的蛋白而已

2017年06月15日
本報2017年6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亞泥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留下這樣的感慨,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驟逝後,亞泥案終獲凸顯,除了已超過20萬人連署,行政院先後提出礦務局局長退休、將全面擱置申請中的42件採礦案、下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後,且所有未曾做過環評的70多個礦場都得補做環評。

14日晚間,亞泥也發出聲明將縮減四成用地,並重作環評。但長期關注亞泥案的環團卻批判,亞泥的聲明看似讓步,實則只是要減去本來就不能開採的「蛋白區」,根本只是玩玩文字遊戲。

2017-06-15_11-29-56

環團與立委林淑芬指出,亞泥稱減少面積,卻只是減去本來就不能開採的部分,「騙人!」賴品瑀拍攝。

環團強調,若行政院沒有在一個星期內撤銷亞泥展限,當地太魯閣族人將會在6月25日走上凱道,屆時呼籲社會一起陪他們爭取正義。

環團記者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中午也在院會後記者會中回應,重申政院將檢視展限過程,若有違法的會就移送法辦、移送監察院處理。但對於是否撤銷亞泥展限的核准,徐國勇表示,「有問題交由監察院處理」,顯示政院目前並無打算主動撤銷。

騙人!狡猾! 環團指亞泥減四成幾全林業用地 本來就不能開採

出示一張荷包蛋的圖片,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把蛋白處撕去,簡單解釋雖然亞泥登報聲明說要主動減四成礦區,從399公頃下修到155公頃,但減去的部分,根本都不在185公頃的「礦業用地」範圍之內,且幾乎是林業用地,若要開採,也得進行環評、原民知情同意等程序,「也就是亞泥一直不想做的那些!」蔡中岳強調。

「都是騙人的,大家現在看到的那個大洞,其實本來也就是礦區的兩成多而已。」蔡中岳強調。「而且,本來就應該合法的,何需登報?不就是告訴大家亞泥以前都不合法。還浪費媒體資源通知大家亞泥以後要守法了!」

「狡詐算計、假情假意。」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痛批亞泥這個聲明,更強調這一個聲明並不能改變展限違法的事實。

44465

亞泥登報聲明縮減礦區、將依法環評。賴品瑀攝影。

礦務局緊抱「舊權利的延伸」定義 亞泥展限從無環評、知情同意

「明明礦權是今年到期,但礦務局核准展限的公文,寫的卻是從46年展到126年!」立委林淑芬指出這個展限的違法之處,就在於礦務局一直以「舊權利的延伸」來認定礦權展限,藉此不用遵循後來訂定的所有法令。但林淑芬引用201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字936號判決與法務部2011年法律字第032276號函釋,都已經認定礦業權的展限是新權利的賦予,也就是說展限是採礦權到期後的更新,本質與新設一個採礦權無異。

因此,林淑芬強調,亞泥在2016年11月25日提出的展限申請,應該要依照礦業法31條徵得各機關同意、評估是否妨害公益外,亞泥新城山又因為位於原住民保留地,還需依原基法第21條取得當地部落知情同意,再者,亞泥案也位在「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也得依照地質法第8條進行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

19184121_1890700897885267_1133414643_n

潘正正指出,亞泥礦權範圍多項地質敏感,且聲稱要減去的四成也幾乎是林業用地。地球公民提供。

「但他們的水保計畫並沒有對土石流潛勢提出對策。」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指出,出示圖層,強調亞泥案位在多重的環境敏感地帶。

「最惡劣的其實是民進黨的兩面手法。」潘正正重批說,新國會、新政府上任後,陸續宣示要修環評子法把礦權展限納入環評、也說立院本會期要修礦業法。殊不知卻在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開記者會宣告修法當天,礦務局就通過亞泥展限,而當經濟委員會以將要修法為由,要求礦務局暫停半年礦權展限的准駁時,包括經濟部長李世光等上下卻欺騙國會。

「一邊說制度改革、一邊讓財團走後門,這就是圖利財團、踐踏國家制度。」潘正正批,亞泥之所以展限那麼順利,其他部會都不敢講話,不就是2003年的修法中,新增了阻擋者要賠的霸王條款,「就是用政院版!」

部落驚恐亞泥何時崩 不撤銷展限 揚言25日上凱道

「族人跟我說,一定要跟大家說,我們堅決反對繼續採下去了,亞泥一定要離開!」當地波士岸部落代表鄭文泉表達當地居民的心聲,指出亞泥在當地挖了一個碗狀的大洞了,讓族人一直很擔憂,這個大洞何時要崩落、何時要毀滅他們?亞泥從他10歲時來,40多年來,身為第三代的他,現在都已經是中年人了,部落長年來一直活在驚恐的心情裡。

「被亞泥看上,我們的土地變成這個樣子了」,鄭文泉指出,部落因此被迫喪失了土地、獵場、文化習慣。而且當初亞泥也沒說什麼礦業法,更沒有說從此土地不能耕種,老人家只以為承租20年,殊不知20年又20年,「老人家一直不懂,怎麼要不回來」。但即便在漫長的訴訟後拿回了權狀,還是無法回去使用自己的土地,亞泥仍對他們持續提告,根本無法恢復權利。

當地部落也已經決定,若是一個星期內,得不到政院撤銷亞泥案的展限核准,他們將在25日走上凱道,盼各界一起前往參與。

籲政院版快出爐 說清「哪種環評」

「違法的展限核准就是應該先撤掉,民進黨政府不要再轉來轉去,趕快說清楚修法方向跟修法期程!」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表示,擔憂的是政府至今其實沒有對亞泥案這個個案明確指示,亞泥又玩文字遊戲。

政院說要修法,但在還沒見得政院版草案前,也不確定政院說的環評是相對嚴謹的個案環評,或是簡單的環境調查,而且兩者更有是否可以否決這個最大的差別。他更不能接受「審查期間不停採」,諷刺跟中科三期當年「停工不停產」的荒謬決策有何不同?

謝孟羽強調,現在又開始有風向再說修法溯及既有礦業會有信賴保護的爭議。但他認為礦權本來就依憲法屬全國人民所有,礦業本來就是特權,就得受比較高規格的檢視,頂多有些賠償的產生,但是這些礦權也陸續到期,並不是問題。

林子淩則呼籲,修法應要有關場機制,更要保護基金的設計,讓當地的環境、社會與居民健康能實質得到復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