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舊址保留代價大 文資審議暫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總舊址保留代價大 文資審議暫緩

201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水源地區嘉禾新村曾因未全區保留,引發文資爭議,14日周邊3處建物送入文資會審議,其中三軍總醫院舊址十字樓,為1968年三總遷建時新建,建物中心為管理及醫護中心,向外放射作為病房,周邊的戰備水池、紀念亭「介壽園」和鍋爐室,為醫院重要的附屬設施,被認為有保存價值,擬一併登錄為歷建。

由於該區位在「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防災型都更」範圍內,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說明,若全區保留,都市計畫就不用改了,將作為公園繼續使用,市府要付出的代價就是百億徵收費用,另外建物結構安全有問題,不能繼續使用,也無法被賦予都市計畫的防災功能。

最終擔任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裁示,該案涉及都市安全,需要審慎考量,將再請委員會勘,再決定後續處理。 至於嘉禾新村北側的學人新村及學人新村內的愛德幼兒園,則獲委員一致同意將2處登錄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