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牛乳友善土地」 英廣告涉不實遭下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有機牛乳友善土地」 英廣告涉不實遭下架

2017年06月19日
本報2017年6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購買有機牛奶可能會讓你感覺對世界和環境盡了一份微薄心力,你可能認為,一頭牛快樂地在草地上吃草是件好事,這可能是乳品製造商決定這樣行銷有機牛乳的原因。

但是據BBC報導,英國廣告標準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 ASA)認為,廠商聲稱有機牛奶「對土地有益」、「更加永續」是誤導消費者,判定歐洲大型牛奶合作社Arla的廣告應下架。

圖片來源:英國廣告標準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
Arla在地方報紙刊登廣告,聲稱有機牛奶對土地友善。圖片來源:英國廣告標準局。ADVERTISING STANDARDS AUTHORITY

Arla去年11月在地方報紙刊登廣告後遭到匿名檢舉。Arla是全世界第四大牛奶製造商,安佳就是它的品牌之一,歷史悠久,年營收高達96億歐元(約新台幣3243億元)。

友善環境產品廣告 需考量完整生命週期

Arla解釋,有機農業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給予土地良好照顧,永續則是有機農業的核心概念,而且在生產流程的每個步驟都考慮到對環境的衝擊。

但是ASA回覆,儘管如此仍不能稱之為「對土地有益」。ASA表示:「考量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我們不認為(Arla)有足夠證據說明生產有機牛奶對環境有正面效益。」

ASA自有一套指導原則,用以規範所有符合「環保」宣稱的產品標準。其中的非廣播廣告規定(CAP Code)第11.4項就寫道:「廣告商所宣稱的綠色產品,必須是基於該產品的完整生命週期為考量。」

有機牛奶每公升消耗更多土地 甲烷排放量較高

ASA在判決中指出,有機乳品製造商的確以無使用合成農藥栽培的作物餵食動物,不能用抗生素,生產和運送過程必須消耗較少能量,這些都是有機加分項目。但是有機農業每一頭乳牛生產的牛奶量較少,每公升牛乳使用較大的土地和更多牛隻,因此甲烷、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能也較多。

根據經濟發展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 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的國際乳品業報告:「有機農業土壤、水質和生態多樣性表現較好,但是甲烷排放量較高。在每公頃土地上造成的環境壓力較小,但若以每單位產出量計則不然。」

ASA認為,原本的廣告可能使消費者誤以為Arla生產和運輸有機牛乳對環境有整體正面效益,這就是誤導,必須下架。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