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桌墊含PVC 主婦聯盟發起校園新反「毒」運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小學桌墊含PVC 主婦聯盟發起校園新反「毒」運動

2017年06月16日
本報2017年6月16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天天伴隨中小學生寫字、用餐、午睡的綠色桌墊材質竟多是毒塑膠PVC?

環團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部團、台灣公民家長聯盟,對中小學教室常見的PVC桌墊安全問題提出呼籲,要求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市售及校園內使用的桌墊是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9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以確保學生不會在校園裡接觸毒塑膠。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提供。
中小學教室裡常見全班使用含PVC塑膠的桌墊。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提供。

毒就在桌墊上? 抽測多數不合格

中小學教室裡常見全班使用含PVC塑膠的桌墊,學生長時間直接皮膚接觸,每天就著進食、午睡。主婦聯盟成員於記者會現場,用瓦斯噴槍燒熱後的銅線,沾熔隨機購買與收集來的舊有切割墊,再用火燄燃燒已附著塑膠的銅線,多數切割墊都呈現綠色火焰,表示切割墊內含氯,也就是用PVC製成,而標榜無毒且通過國家標準CNS15527的切割墊火焰則呈現黃色。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指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2015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20件,高達85%樣品塑化劑超標,塑化劑含量甚至是超出規範值50~200倍!2016年再抽驗全台20件桌墊,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為二成,超標164-235倍,顯見PVC桌墊塑化劑超標問題非常嚴重。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09年即與看守台灣協會共同呼籲全面禁用PVC,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PVC製品的健康風險。

接觸後未洗手 容易吃下肚

三號塑膠PVC又稱毒塑膠,不僅成分含氯,本身就具有毒性,且常依生產需求添加塑化劑及安定劑(通常含有鉛、鎘、鋅等重金屬),廣泛運用在生活各層面,包括文具、教具,特別是學生常近身接觸的墊板、切割墊,以PVC材質為大宗。

台灣公民家長聯盟發起人呂木蘭表示,多年前就有不含PVC的橡皮擦,許多家長都會買安全不含PVC的橡皮擦來減少塑化劑危害,但卻忽略了體積更大、接觸時間更長的桌墊、墊板和瑜珈墊等毒塑膠製品。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強調,三號PVC塑膠製品若碰觸後未清洗,容易經由飲食過程攝入。目前生活中很難不接觸到PVC塑膠製品,如雨衣、雨鞋都是,但能避就避。如果使用習慣不佳,未清潔碰觸到的地方,很有可能透過觸摸將塑化劑而吃進體內。

塑化劑是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已被標定為1B類生殖毒性物質,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

為此,民間團體聯合提出訴求:

  1. 避免PVC毒桌墊等製品危害孩子健康,學校與家長應選擇PP或PE材質替代品,但是不用切割墊更好!
  2. 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校園內及周邊文具店桌墊、墊板等文具用品的塑化劑或重金屬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
  3. 要求台中市政府明令校園禁用毒塑膠文具用品,讓台中成為全國第一個PVC毒桌墊退出校園的示範城市。
  4. 請環保局說明廢棄的PVC毒塑膠切割墊如何處理,因送進焚化爐會產生戴奧辛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