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蒲葵 可做扇可入藥的好材料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蒲葵 可做扇可入藥的好材料

2017年06月17日
作者:謝伯鴻(自然谷專案執行)

「這個植物很特別,可以拿來做娘娘的扇子。」

「喔!我指的是皇宮中宮女幫娘娘搧風的扇子,不是手上拿的『涼涼的扇子』。」

每次走到蒲葵樹前,總是會停下腳步做出宮女服待娘娘的動作來介紹這株有趣的植物。而事實上纖維強韌的它不只能做娘娘的扇子也能做涼涼的扇子,在早期蒲葵更被當做屋柱、屋頂、製傘和繩索的材料。     


蒲葵的大葉子。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連柄剪下蒲葵的葉子,修掉邊邊分裂的部份,再縫上布邊,一張古味十足的扇子就完成了,搧起來不但涼快也十分的環保。若庭院中種上幾株蒲葵更可添增不少南洋風情。蒲葵除了觀賞用途及纖維利用外,它也可做為中藥藥材,根部可以治療哮喘,葉子則可用來處理血崩、難產、胎盤不下的問題,種子在醫書上雖說具有些微毒性,但也具有涼血,止血,止痛,抗癌之功效。

除了上述的功用之外其實蒲葵也是一個兼具娛樂性的植物,之前同事請我將坡上掉落的葵葉取下放在路旁,本想等乾燥之後拿來做扇子。結果後來卻被來參訪的小朋友當做遊樂器材,一個小朋友坐在葉面上被另一個小朋友拉著葉柄拖著到處跑。看他們玩的不亦樂乎,覺得大自然的素材在孩童的眼中真的充滿無限的可能。不過蒲葵的葉柄可是有鉤刺的,要玩這個遊戲還是要小心一點才行。


蒲葵的葉柄帶有鉤刺。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自然谷裡的兩株蒲葵生長在芒果樹平台對側的坡地上以及主步道與捷道交會點附近,前者高大直立,已有通直明顯的莖,頂端的葉子也長得十分茂盛。而在步道旁的蒲葵莖卻短短的,不仔細看還會以為蒲葵的葉子就這樣直接從土裡冒出來。不過以一個解說者的角度來說,我比較喜歡步道旁的那棵蒲葵,因為它比長在山坡上的高大蒲葵容易親近多了。只要稍稍的把葉子壓下來,就可以讓參訪者仔細觀察蒲葵的葉子。除此之外,那株矮蒲葵葉子長得可好了,葉面圓圓大大的而且完整沒有扭曲,搭上直立的葉柄看起來就十分有精神,讓我每次走步道時都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各位讀者未來若有機會來到自然谷,不妨找尋一下這兩棵蒲葵,仔細觀察,也許可以在它身上讀出不少故事喔。


蒲葵全株長相。圖片來源:自然谷提供。

植物小知識(棕櫚科植物)

單子葉植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類別,也是我們重要的食物來源,一般常見的竹子、稻米及玉米等作物都是單子葉植物的成員。單子葉植物給人的印象就是的草本植物。但其實單子葉植物不見得就是草本植物,單子葉植物中有一科名叫「棕櫚科」的植物就具有喬木性質。棕櫚科植物絕大部分生活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以熱帶美洲和熱帶亞洲為分布中心。其美麗的樹型及寬闊大型的葉片常常被我們種植為校園的觀賞樹木如常見的大王椰子、華盛頓椰子等等,另外南部常見的檳榔樹也是棕櫚科的成員。此外棕櫚科的植物中,有許多具有強韌的纖維,因此也是常用的編織材料喔。


蒲葵 檔案

中文名:蒲葵
別名:扇葉蒲葵、扇椰子、葵扇子、蓬扇樹
科名:棕櫚科
學名:Livistona chinensis
分佈:產於台灣龜山島、日本九州南部、四國南部、琉球及爪哇。為台灣中低海拔常見的景觀樹種
特徵:
  1. 樹幹通直不分支,樹高可達10到15公尺。
  2. 單葉頂生,葉子大片呈扇形。
  3. 葉子裂片50~60,先端下垂,裂片未端呈二裂。
  4. 葉柄長約1.2~1.5公尺有刺。
  5. 果實為核果橢圓形,長1.8~2.2公分,成熟時呈黑褐色。
  6. 穗狀圓錐花序,直立;苞片多數,筒狀,花軸很長。
  7. 花小黃色,密生,兩性花(雌雄同株)
生態:本植物產於熱帶亞洲及澳洲,於晚春開花,台灣於龜山鳥有野生分布,其餘多為人工裁植。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 網站 認識植物-蒲葵
  • 網站 棕櫚科植物
  • 書籍 台灣樹木誌(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 著)
  • 書籍 台灣樹木解說(歐辰雄、呂金誠 著)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